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建成反渗透海水淡化华能威海电厂巧用海水节约自来水
《威海日报》记者 王婕 / 时间:2015-04-01 09:21:03

  据威海网2015年3月23日讯 优秀节约环保型燃煤发电厂、山东省节能先进企业、山东省百佳节水型企业……在外人看来应该是用水大户的华能威海电厂却拥有众多的节水荣誉称号。它的节水秘诀是什么呢?巧用海水、污水,该厂的自来水日消耗量由2000年的11000吨下降到了现在的1800吨左右。
  2000年,威海遭遇了百年罕见的干旱,市政府限制电厂生产用水量,供水紧张的问题严重威胁到电厂的安全生产。为彻底解决电厂的生产用水,2000年9月该厂自筹资金1980万元,仅用了113天的时间,建成了当时国内最大的反渗透海水淡化装置,日产水能力2500吨。每年实际产水量约60万吨,所产淡水全部用于锅炉软化水。国家领导人曾经专门视察了华能电厂的海水淡化工程,并称赞该工程为海边电厂解决淡水水源问题提供了好路子。
  华能威海电厂的海水代用流程是:四台机组通过海水循环泵取用海水,流经机组凝汽器的海水一部分排回大海;一部分作为脱硫用水,以降低排放烟气含硫量;另一部分经海水淡化制成淡水,作为厂淡水水源。
  到了2013年,华能威海电厂自来水年用水量只需63万吨,海水淡化水为65万吨。而在海水淡化投产前的1999年,自来水年取水量高达300多万吨,占全市自来水用水量的十分之一。
  此外,华能威海电厂还建造了日处理污水1500吨的污水处理站,采用国内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生物接触氧化法。处理后的污水用于炉底密封、输煤皮带冲洗、煤场喷淋等,每年平均回收利用污水约38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