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茂名石化加氢裂化装置膜分离单元有只“啄木鸟”穿梭
中国石化新闻网 林秀兰 / 时间:2015-03-06 14:49:45

  据中国石化新闻网2015年2月10日讯 在茂名石化2号加氢裂化装置,有一只“啄木鸟”。它穿梭在装置内,发现各类事故隐患。仅仅是1月份,他发现了多个事故隐患,成了塔林中的“啄木鸟”。
  “有岗必有责!要是失去了基本的责任,那装置还怎么能安全生产?”在责任大讨论上,“啄木鸟”彭东庆大声讲出了自己对责任的理解。
  “啄木鸟”心思缜密
  这天,又到了彭东庆当内操。
  “T208的压力怎么突然出现波动呢?”1月17日,彭东庆正在认真监盘,细心的他发现低分气脱硫塔的压力波动,塔的压力变小然而出口阀却不断开大,低分气的量也在不断增大。
  第一反应,他马上把调节阀改为手动控制。
  “低分气进塔的量并没有波动,是什么原因导致压力波动呢?是不是安全阀起跳了?”顺着这个想法,他认真排查,当他查到T208后路膜分离时,发现膜分离的气体总量远低于正常工况,膜分离的膜前气体温度在不断升高。膜分离气体进膜前的温度需要控在一定的范围内,要是控制不好,可是会导致膜损坏,这装置就不能安全运行了。
  “不对,难道现场有安全阀失灵起跳了?难道是其他装置操作引起波动?难道……”无数个难道在彭东庆的心里打转。
  他马上报告班长,并指挥外操去现场关掉加热蒸汽的副线手阀。他及时汇报生产调度,经确认是外装置改流程导致波动,他果断采取相应操作措施,经过前后半个小时的精细调整,膜分离单元逐渐趋于平稳,他终于长吁了一口气,潜心观察装置的其他操作参数。
  面面俱到的“啄木鸟”
  在巡检不折不扣,任何“低老坏”都能让他这只“啄木鸟”亲自整改一番,是同事们对彭东庆的评价。
  高压注水泵出口在喷水,他及时更换压力表。
  透平HT101密封油液位降低,他马上补上密封油。
  油雾润滑系统油雾压力不够,他马上调整。
  机泵的本体达不到“本色”,他第一时间还原设备本色。
  用一只穿梭在塔林中的“啄木鸟”来形容他是再也合适不过,他总是如“啄木鸟”一般守候在林中,通过声音准确寻找到害虫躲藏的位置,让害虫无所遁形,把装置“害虫”除掉,为装置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安全无小事”,彭东庆总是把它挂在嘴边,不仅这么说,也是这么做。参加工作700天来,一如既往守候装置。最近,他获得了联合六车间“最责任员工”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