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深度解读中德表面处理工业园废水处理“零排放”技术
慧聪表面处理网 郑必佳 / 时间:2015-01-27 15:08:26

  据慧聪表面处理网2015年1月26日讯 据此前媒体报道:“全国首家采用电镀废水‘零排放’技术、全部采用全自动生产线、全部入园企业通过清洁生产的电镀园区,以及首家采用预警系统、在线监控系统与自动化控制系统综合为一体的数字化管理园区——中德金属生态城表面处理生态工业园将在今年3月份从蓝图化为现实。”据悉,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电镀企业、电镀工业园敢叫板“零排放”,那么,集“四个第一”为一身的中德表面处理生态工业园污水处理技术是否真正能做到“零排放”?就此,慧聪表面处理网专访环保专家张仲仪进行深度解读。 
  慧聪网:中德金属生态城表面处理生态工业园电镀废水处理技术是否真正实现了“零排放”?
  张仲仪: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单从字面上看中德金属生态城表面处理生态工业园电镀废水是真正实现了打引号的“零排放”,但绝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不过能做到打引号的“零排放”我认为已相当不错了,最起码可以断定该园区电镀清洁生产将会做得很好,废水的分类收集、分质处理也很好,从而才有条件实现电镀废水打了引号的“零排放”或趋于零的零排放,也有人称之为“近零排放”,但我们更习惯称它是微排放。因为:
  ①零的数学概念相当严谨,零就是零,而不是在“零排放”上打了引号的零;
  ②打引号的“零排放”意味着电镀废水回用率相当高,最少应在90%以上,如果“零排放”上不打引号,那剩下10%的废水是不可外排的,需再用蒸发、浓缩、结晶等办法进一步处理。而要把10%的废水蒸发、浓缩、结晶,其耗能可想而知,这对一个占地1800亩(仅次于占地1950亩的广东崖门电镀基地)的特大型电镀园区而言是不可能实现的。就算你能把10%的废水全部蒸发掉,那结晶出的盐和蒸干的污泥也不可能一点不含水份,更何况盐本身还含有结晶水呢(并非是钻牛角尖)。另外,用蒸发、浓缩、结晶的办法来实现废水的零排放,这和把达标废水用来浇花、冲厕所的性质一样,是同出一辙的排放方式转变或叫做变相排放,而不是真正的废水零排放;
  ③零排放还意味着该园区根本用不着设废水排放口,根本用不着安装废水在线检测设备,这是很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样做,环保局对电镀废水污染物的总量控制也会失去意义。
  ④对电镀废水零排放的提法早被业内许多人士否定,认为“零排放”只是一种概念,现有技术是难以实现的。再有,把废水本可做到微排放讲成是零排放,不仅容易混淆概念,更容易让听觉器官受骗,因为无论是谁都无法听辨出零排放上面是否打了引号,从而愚弄了听众,是讲话不真实、不科学的表现。另外,这种讲法最容易忽悠不太懂电镀知识的政府官员,导致他们在作报告时,把本应讲的废水微排放都说成是零排放,这会影响政府的声誉。所以,我建议中德金属生态城表面处理生态工业园在以后的对外宣传中,最好把打引号的“零排放”改成微排放或“近零排放”。
  慧聪网:中德表面处理生态工业园是否是国内第一个实现“零排放”的电镀工业园?
  张仲仪:正如前面所讲,打了引号的“零排放”实际上是废水回用率能达到90%以上的微排放,但目前对电镀废水能做到微排放的电镀企业并不多,更别说电镀园区了。因为这些电镀企业都属于原地暂时保留的单个电镀加工企业,或者是为大型生产企业配套的电镀厂或车间,他们在废水回用问题上,只按照各地环保局的要求,分别能做到废水回用率在50%、60%或65%就行,而不愿再去主动提升废水的回用率。当然,这当中也有少数电镀业主环境意识特别强,愿意在废水治理上加大投入,希望电镀废水回用率也能达到90%以上,实现电镀废水的“零排放”(微排放),但这样的电镀企业毕竟还太少。
  对电镀园区而言,要真正做到电镀废水是打了引号的“零排放”谈何容易,但对中德金属生态城表面处理生态工业园而言,由于引进了德国最先进的电镀废水处理技术,他们就敢于表态要努力把生态城打造为中国绿色电镀产业集聚区,并宣布:金属表面处理中心将是全国第一家全部企业采用全自动化生产线,全国第一家全部企业实现清洁生产,全国第一家采用预警系统、在线监控、自动化控制为一体的数字化管理园区。我认为他们能提出以上“三个方面”属全国第一家的目标相当好,只要这三个目标做到了,成为全国第一家工业废水“零排放”电镀园区的目标也就一定能实现。更何况在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电镀分会2011年6月在江苏镇江市、2012年12月在广东江门市和2014年11月在重庆铜梁区,共三次召开的全国电镀园区经验交流会上,我们还没有看到哪一个电镀园区的电镀废水回用率在90%以上,更没有哪一个园区会讲自己的园区电镀废水实现了“零排放”(微排放)。由此基本上可以断定:中德金属生态城表面处理生态工业园目前就是国内第一个可以实现电镀废水“零排放”的电镀工业园。
  慧聪网:电镀工业园区实现“零排放”主要依靠什么技术?
  张仲仪:实现电镀废水“零排放”主要依靠科技创新或引进国外先进的电镀废水处理技术。目前,在国内一般是对通用的可实现中水60%回用的电镀废水处理工艺流程(电镀废水→常规的化学或电化学处理→达标废水→砂滤→碳滤→精密滤→超滤→反渗透→再生水→回用到电镀前处理工段)中的反渗透所产生的浓水再一次或两次用反渗透进行深度处理,从而可达到电镀废水90%以上的回用,实现电镀永水的“零排放”(微排放)。如果还想进一步把电镀废水的回用率提高到95%以上,目前只能用很不经济的蒸发、浓缩、结晶办法,这正如前面讲的一样,蒸发、浓缩、结晶出来的盐或污泥,因仍含有少量的水而不会是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
  另外,要实现电镀废水“零排放”,目前报导较多的是采用德国GSA(上海)技术中心推出的GSA-CPA-CKR技术,该技术在前两年已成功为江苏如皋市一家电镀企业所应用,废水循环率可达90%以上,中水排放接近于零。还有,目前浙江省宁波市的鄞州电镀城因升级改造的需要,电镀废水整治也是采用这一技术,其中的CKR技术(非膜工业循环水处理)相对于比用反渗透处理会更有优势,处理后废水回用率可在90%以上,也将会实现电镀废水的“零排放”(微排放)。
  再有,如果能对南京大学高性能吸附分离材料和美国EG公司研发的耐温型、低压、抗污染的高效膜技术与基于纳米复合吸附材料的膜浓液深度处理技术相整合,也可以把电镀废水回用率提高到90%以上,实现电镀废水的“零排放”(微排放)。同样用国内某环保公司的离子纤维交换系统与反渗透技术相组合,也能达到废水“零排放”(微排放)的效果。
  总之,实现电镀废水“零排放”(微排放)的组合技术很多,关键是经费问题和你怎样认定“零排放”的概念,它有没有标准?标准是多少等。另外,鉴于对目前国内电镀行业状况,电镀清洁生产水平、环保要求和废水治理回用技术的先进性、经济的可行性等一系列问题的综合考虑,我认为:在国内如果所有电镀园区的废水回用率都能长期稳定达到60%以上就不错了,如能再提升到90%以上,那绝对是优秀的,我们就可以认定这些园区电镀废水实现了“零排放”(微排放)。
  慧聪网:中德“零排放”的实现,对于我国电镀工业园及整个电镀产业意味着什么,有哪些重要意义?
  张仲仪:中德电镀园区废水“零排放”的实现,对国内所有电镀园区和整个电镀产业将意味着:①中国电镀行业现在更加重视保护环境、保护生态、保护民生、更加强调绿色的可持续发展;②进一步改变了电镀行业的对外形象,加快了电镀行业从重污染到有污染到轻污染到微污染的步伐;③国内其它电镀园区要向中德金属生态城表面处理生态工业园学习,通过学习交流可激发国内其他电镀园区要进一步通过技改达到电镀废水“零排放”(微排放)的目的;⑤有利于电镀园区的招商工作,为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增添了环保活力;⑥将进一步推动环保产业向高新技术发展,让他们能更加重视电镀等工业废水“零排放”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总之,中德电镀园区废水“零排放”的实现,对国内所有电镀园区和整个电镀产业不仅意味着有以上五个方面的好处,还有其深远的现实意义:①实现电镀废水“零排放”(微排放)并非高不可攀,只要国内各电镀园区所在市、县政府能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和实现不了的目标;②因为中德表面处理生态园有“四个属全国第一”的亮点,故影响面大,示范作用将会很快突显;③将进一步加快国内老电镀园区的技术改造步伐,进一步提升电镀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促进电镀行业从大国向强国的转变等诸多方面都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慧聪网:您对中德金属生态城表面处理生态工业园有什么期望? 
  张仲仪:我衷心期望中德金属生态城表面处理生态工业园能进一步强化管理,做到入园企业满意、投资方满意、政府满意、社会满意,真正让园区在新常态下能成为全国第一家可示范、可健康持续发展的绿色电镀园区。
  ■张仲仪 环保高级工程师
  工作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所
  中国电子环境科学学会理事《中国电镀》杂志编委、江苏省环境科学徐汇固体废弃物资源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环保产业协会水污染治理委员会专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审专家、清洁生产审核专家、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外聘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