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解析仍处于起步期的中国家用净水业:让人欢喜让人忧
《电器》记者 秦丽 / 时间:2012-01-19 09:27:09
  据中国家电网2012年1月17日讯 海尔、九阳等家电知名品牌相继挺进,企业队伍不断扩大,沁园、开能等行业成熟品牌忙于上市,A.O.史密斯、美的清湖等新品研发热情高涨――2010年至今,中国净水行业变得十分热闹。以上种种无不显示出企业对净水行业前景的美好预期。然而,在中国已经发展近20年的家用净水行业目前仍处于起步期,依然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
  2011年9月,记者特意奔赴上海、南京、宁波等地,就家用净水行业发展现状展开调研。在与记者的私下交流中,一位在行业中摸爬滚打多年的企业负责人无奈地说:“近几年,嗅到奶酪香味而加入的企业太多了,很多企业进来后才知道这个行业的水有多深。还有一些中小企业抱着‘捞一笔就走’的心态,不按套路出牌,把行业这摊水搅得越来越浑。”
  市场稳步增长,发展前景广阔
  “2011年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直接影响了家用净水市场的发展。尽管如此,家用净水市场整体仍保持了比较稳定的增长,增长速度为40~50%。”据沁园集团常务副总裁洪卫一估算,目前中国家用净水产品的市场容量接近100万台,销售额约为20亿元。
  不过,某净水产品生产企业负责人表示,2011年家用净水市场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主流品牌的销售贡献。记者发现,目前家用净水市场的品牌集中度非常高。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CMM)对全国746个市县5932家门店的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8月,家用净水产品零售量占有率排名前五位的品牌依次为美的、安吉尔、沁园、浪木、奔腾,零售量占有率分别为48.32%、20.93%、20.17%、1.89%、1.69%。可见,前三位品牌的零售量占比已经达到89.42%,前五位品牌零售量占比为91.31%。
  “2011年至今,美的家用净水产品销售额已达到8亿元,全年预计达到12亿元,较2010年翻一番。”在分析市场增长的原因时,佛山市美的清湖净水设备有限公司资深主任工程师刘社军指出,这主要是由于美的2011年大力拓展渠道,加大了净水产品在传统家电卖场、连锁卖场、建材渠道和品牌专卖店的促销力度。
  据沁园集团办公室主任张德昌介绍,2006年进入净水行业的沁园,2011年家用净水产品销售额将超过3亿元,家用净水产品业务已占总业务的50%。浙江艾波特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维杰自豪地说:“2010年公司家用净水产品的销售额达到1.2亿元,2011年销售额有望达到1.8亿元。”
  相比而言,A.O.史密斯进入净水行业的时间较短,目前产品上市已经整整1年。“我们净水产品的市场表现远高于预期,公司已经两次调整市场目标。”艾欧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净水产品事业部产品项目部经理程兆山2002年就开始在净水领域工作,“与我刚入行时相比,现在消费者对这一产品的认知度已经明显提高,市场规模已不能同日而语。”
  目前家用净水产品的销售主要面向一二级市场,未来市场规模的扩大有赖于深层次的市场开拓。据胡维杰介绍,家用净水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为建材超市和家电连锁卖场,直销、与家装公司合作销售、团购等也占一定份额。“企业要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除了依靠现在的目标市场,还要向更广阔的三四级市场拓展,特别是一些水质较差的地区。”
  与此同时,很多家用净水产品生产企业开始将目光转向出口市场。据宁波浪木饮水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梅透露,浪木正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产品将首先出口到是肯尼亚。
  “我们现在不仅努力做大中国市场,也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其中,印度市场是我们的重点开拓对象。”程兆山表示,由于水质较差,目前印度净水市场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许多中国品牌都在积极开拓这一市场。
  谈及家用净水产品的市场前景,业内人士普遍表示看好这一市场的发展潜力。上海家用电器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富春指出,现在家用净水产品的市场主要在大型城市,例如在上海市场已经获得消费者的认可,预计3~5年后这一产品将在大中型城市普及,未来会像其他家电产品一样,成为家庭生活的必备品。
  “我感觉家用净水市场将在5~10年内进入爆发期。现在的净水市场与20世纪90年代的空调市场有些类似。与其他家电产品相比,家用净水产品的市场销量微不足道,但5年后它的普及率有可能达到电热水器目前的水平。因此,虽然现在这一产品占我们公司总业务的比例还很小,但却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战略方向。”程兆山分析说。
  有业内人士给记者算过这样一笔账:“如果全国城乡2亿户家庭有10%使用家用净水产品或净水系统,按照2000元的产品均价计算,会形成200亿元的市场规模。如果中国4亿户家庭有1/4安装净水机,那么净水产品的需求数量就将达到1亿台,中国家用净水市场的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
  企业纷纷进入,规模不断扩大
  如此巨大的市场蛋糕,自然会引来众多“掘金者”,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家用净水行业。
  继美的、沁园、安吉尔、浪木等企业之后,2010年底海尔也“耐不住寂寞”,与国际食品及饮料生产厂商施特劳斯净水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合资成立水设备公司。
  “我们之所以进入家用净水这个处于起步阶段的行业,主要是考虑到谁进入得早,谁就有可能获益更多,等别人把市场蛋糕瓜分完,再进入这个行业就没有任何意义了。”青岛海尔施特劳斯水设备有限公司有关负责道出了进入家用净水行业的初衷。据介绍,海尔已有1款净水产品于2011年4月上市。“2012年海尔将推出更多的产品,现在的重点是找到目标客户群体和正确的营销方式。”
  2011年1月18日,九阳发布公告,与海狼星电器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拟出资1亿元在杭州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杭州九阳净水系统有限公司,杭州子公司成立后拟以现金方式购买海狼星公司部分净水产品的净资产,包括但不限于专利、商标等无形资产。3月22日,九阳净水与韩国Picogram、凯珀国际共同投资设立九阳皮克布朗(北京)净水科技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合资公司将以韩国Picogram技术为基础,研发和生产净水器配件,为九阳净水提供生产所需的净水器零配件。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总监齐勇认为,九阳进入净水市场具有天然优势,净水市场和豆浆机市场有共同特点,都需要进行消费者引导,九阳在这方面具有优势和丰富的经验。
  美的清湖有关负责人指出,近两年,很多企业加入净水行业,“我觉得这是好事。在行业发展初期,单靠几个有实力的企业进行投入消耗太大,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共同把行业做大。”
  较早进入行业的品牌企业也没有“坐看风云变幻”,而是想尽办法拓展发展空间。有的企业规范管理,借助风投力量融资上市;有的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为迎接市场爆发积蓄战斗实力;有的企业转变思想,积极扶持自有品牌。
  据了解,以全屋式家用净水设备见长的开能环保已于2011年11月初上市。“沁园正在准备募集上市,2012年2~3月可能正式上市。”张德昌说。据介绍,沁园目前家用净水产品的年产能已达到100万台;新厂区一期工程已经投产,全部达产后家用净水产品的年产能将达到300万台,实现销售额10亿元。针对这一举措,洪卫一表示,只有在产能上做好充足准备,才能保证在市场竞争中获得相应的地位和规模。
  地处浙江慈溪地区、2005年进入家用净水行业的艾波特净水,最初为美的、沁园、安吉尔贴牌制造管线机。2009年,艾波特净水正式启动自有品牌艾波特。“2011年,我们把销售公司搬到上海,并成立宁波水都净水设备有限公司,将OEM业务剥离出去。我们正在努力把企业结构和财务业务做得更加规范,为上市做准备。”胡维杰在介绍企业发展思路时说:“现在做自有品牌就意味着与行业内的大企业展开正面竞争。但是,如果考虑到长期发展,就必须做品牌,不做品牌只做OEM,主动权就永远掌握在别人手中,把主动权抓在自己手里才能更好地生存。”
  还有一些企业在产品研发上做足功夫。程兆山表示,自2010年净水产品推广上市以来,A.O.史密斯一直致力于产品的开发与研究,美国技术研究总部也对产品研发给予了一定的技术支持。通过一年的努力,A.O.史密斯已开发出多款家用净水产品,包括超滤、微滤和反渗透膜等机型以及全屋净水和净饮一体机等系列产品,极大地丰富了产品型号和种类。目前A.O.史密斯家用净水产品的年生产能力已达到50万台。
  上海奔腾水净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余锋对记者表示,现在正值飞利浦收购奔腾电器的过渡时期,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还不明确,但是奔腾的产品研发步伐并未被打乱,2011年已经开发出22款新品。
  除了有影响力的品牌企业,家用净水行业还存在大量中小企业,甚至一些作坊式的小工厂,拥有一支庞大的企业队伍。“中国较正规的家用净水产品生产企业有1200余家,这些企业已获得卫生部颁发的卫生许可批件。目前,申领卫生许可批件的企业数量以每年30%左右的速度增长。”净水行业委员会秘书长顾久传说。某净水产品生产企业负责人私下对记者表示,行业中更多的是无意申领卫生许可批件的净水产品生产企业,约有2000家。
  李富春表示,仅浙江慈溪地区生产饮水机、净水器、水处理设备的企业就有1000多家。上海也是家用净水企业相对集中的地区,上海家用电器行业协会就有70多家净水企业会员单位,多数为品牌企业。
  技术创新缓慢,配套产业发展
  “目前各企业采用的净水技术差异不大,还没有革命性技术推出,企业宣传的新技术不过是已有几类核心技术的排列组合,或是工业设计的不同花样,用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某业内人士这样描述目前净水行业的技术发展现状,“这会对行业发展造成巨大阻碍,由于缺乏技术创新,产品很难适应复杂的水质环境,净化功能大打折扣,产品力大大削弱,产品严重同质化。”记者通过观察发现,目前市场上净水产品的核心技术仍是以超滤膜(简称UF)和反渗透膜(简称RO)、PP棉、活性炭等过滤水中的杂质。
  据开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高国垒介绍,目前净水设备的处理技术主要为膜或陶瓷材料过滤、活性炭吸附以及铜锌合金的氧化还原过滤等。其中,膜过滤是利用阻隔原理,利用纤维膜的不同孔径阻挡水中的分子或离子。按照膜孔从大到小的顺序,膜可依次分为微滤膜、超滤膜、纳滤膜(简称NF)、反渗透膜。
  某企业负责人道出了目前膜处理的技术瓶颈:“长时间使用后,膜孔会被过滤下来的物质阻塞,水流和水质会逐渐下降。如何有效处理膜表面含有污染物质以及细菌微生物的浓缩液至今仍是技术难题。所以,膜基本不具备再生性,往往采用抛弃式的一次性使用方式。此外,膜孔越小的膜对水的净化程度越高,但是单位产水量也越小,单位产水量的使用成本也越高。因此,较高过滤精度的膜往往只用于满足终端饮水等小流量净化或海水淡化、高纯水等高成本特殊净化需要,较难满足日常生活使用的大流量、低成本的净水需求。”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反渗透膜生产1L纯净水可能会产生3L废水,目前行业最高水平为生产1L纯净水产生1L废水,这也成为目前国内外业界急需解决的难题。而微滤膜(MF膜)、活性炭PP棉或者矿石等净化手段,净化效果相对较差。
  顾久传在谈到净水产品技术发展方向时指出,除了解决上述技术瓶颈,净水产品还应朝着智能化、人性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具体来说,智能化是指自动制水、自动清洗、电子防漏水、换滤芯提醒及停机等性能,人性化是指加热制冷、废水利用、进水方式两用(连接自来水和人工加水)等性能。
  不难看出,净水产品的性能主要是由滤芯决定的,过滤技术是净水产品的核心技术。前几年,反渗透膜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这令中国企业十分被动。目前,中国净水零配件企业已经开始研发和生产这一核心产品。
  “现在国内企业都能生产RO膜,把进口的膜原料加工成型,质量与国外产品相比没有太大差别,已经形成产业链供给。对行业发展来说,这无疑是一种重大进步。”李富春说。
  据张德昌介绍,沁园已经注册成立一家专门制造膜的工厂,既生产RO膜,又生产超滤膜。“艾波特制造核心零部件的公司即将运营,将生产超滤膜和RO膜,为以后的工程项目做准备。现在很多企业都在生产净水膜,多是采购膜片进行加工。目前中国也有生产膜片的企业,如时代沃顿等。”胡维杰说。
  刘社军对记者表示,美的净水也在自己生产超滤膜,反渗透膜仍依靠进口。在他看来,国内外企业生产的反渗透膜仍有一些区别,国产膜的批量生产稳定性和膜的扩张力略差一些。
  售后问题受关注,准入门槛不高
  售后服务质量不高仍是家用净水产品发展的绊脚石。某净水企业技术人员表示,安装的复杂性是家用净水产品和净水系统的一大特点。软水机和厨下式净水系统的安装比较简单,只要在厨房水槽下或橱柜里留有足够的空间并有电源,就可以顺利安装使用,基本不影响装修。
  但是,如果系统再复杂一些,比如配备热水器专用的软水机和厨房直饮纯水机,或多个可加热的直饮机终端,特别是有些家庭希望直饮机终端安装在客厅和卧室,就需要在装修时事先布置管线,否则可能会出现明管。此外,家用净水产品需要定期维护管理、更换滤芯才能正常发挥产品性能特点。反渗透膜一般1年左右需要更换一次,而其他滤芯若在水质较差的地方使用,半年就需要更换1次。如果这类维护工作不到位,家用净水产品的使用效果会受到很大影响。
  “家用净水产品同空调一样都是半成品,售后服务是产品销售的重要组成部分,谁售后服务做得好,就能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很多小企业做不好售后服务,由于无人定期更换滤芯,消费者使用产品后会产生上当受骗的感觉,不会再用这种产品。”某业内人士说。
  记者通过调查走访发现,很多品牌企业已经意识到净水产品售后服务的重要性,开始努力提高产品售后服务水平。艾欧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产品工程部产品工程副总经理万华新表示,家用净水产品的售后服务同其他家电有很大区别,是一个可以增值的过程。“客户什么时候安装、什么时候需要更换滤芯都记录在我们的信息平台上,几乎每半年要进行1次售后服务。虽然售后服务不是完全由公司来做,但是我们会有效管控到终点,给维护队伍发送指令,维修人员则由公司统一培训。”刘社军表示,美的净水2011年在售后服务方面做出较大调整,“以前售后服务由经销商负责,目前我们已把这一业务收回自己管理,原先的售后服务人员均已被美的收编。”
  不过,整体售后服务质量不高仍是行业现实,或许正是由于这一问题,净水产品在中国的普及率还很低。“中国净水产品普及率最高的城市是深圳,普及率为5~6%,北京仅为3%。而欧盟各国以及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净水产品家庭拥有率已超过70%。”程兆山说。
  目前中国净水行业还存在准入门槛过低的问题。“净水行业准入门槛低得超乎想象。”某国内知名品牌净水机经销商表示,目前从事净水产品制造的厂家多数规模不大,很大一部分是投机分子,想捞一笔就走人,愿意投入进行产品研发并大规模进行市场宣传和消费者引导的企业很少。
  某业内人士分析称,净水产品成本最高的部分是滤芯。低档价位的滤芯价格不足百元,中档滤芯价格为五六百元,高档产品要四五千元,产品利润还是相当可观的。他还表示,高利润的净水产品市场的进入门槛并不高,即便是对家电及净化技术一窍不通的人,只要购买滤芯稍做加工即可完成产品组装工序。
  《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国家对供水单位和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的产品实行卫生许可证制度。生产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的产品的单位和个人,必须按规定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办理产品卫生许可批准文件,取得批准文件后,才可进行生产和销售。
  某企业负责人表示,卫生许可批件和CCC强制认证是净水产品上市前的通行证,目前获得卫生许可批件的手续比较麻烦,需要半年时间,最快也要4个月,申请前的产品测试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另据了解,从2011年开始,净水产品每一个涉水部件都要有检测报告。“产品很多零部件都是采购的,很多没有检测报告,新品检测牵涉较多问题。另外,卫生许可批件申请时间过长,严重影响企业新品上市速度。”有企业人士反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