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宁夏中卫新一届市委将解决居民饮用水矿化度高的问题
宁夏广电总台新闻中心记者 杨易 / 时间:2011-12-19 16:01:31
  据宁夏广播电视总台网2011年12月18日讯 饮用水矿化度高一直困扰着中卫市城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但这一问题即将得到解决,在刚刚结束的中卫市第三次党代会上,中卫市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把改善城区自来水水质问题列为中卫市2012年一号民生工程,同时提出通过探索水质检测、水质改造和水价改革“三合一”的发展新思路,让群众喝上明白水、安全水和无忧水。
  62岁的中卫市民马爱玲,10年前从土平房搬进了楼房。马爱玲说,比起自家原来费时费力的手压井,如今通到家中的自来水的确方便了许多。然而由于自来水中的固体沉淀物多,不仅让她感觉上不舒服,而且用水还多了几道工序。“这个对生活带来不方便,顿顿煮饭要清(沉淀),喝水也非得清。沉淀以后,清上,把那个汁子倒掉,才能喝,才能做饭。”
  同样深受自来水水垢之困的中卫世纪花园居民欧阳凤老人,现在每隔十来天就会将家中水龙头的出水口进行清洗。欧阳凤老人说,“这个水龙头过几天,就出水不利了。我得拧下来,重新洗一下。”
  据了解,近年来,中卫城区自来水水质问题引起广大市民及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出厂水综合硬度指标已接近国际标准上限。中卫市应理城乡市政产业(集团)公司总经理李文华,“我们整个水源地总硬度由过去的每升300多毫克,上升到目前420到470毫克,超过了国家Ⅲ类饮用标准,也就是450毫克这个标准。目前我们的水源地总的矿化度、硬度非常高,所以给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
  针对中卫城区居民用水的突出问题,中卫市应理城乡市政产业(集团)公司提出:在现有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西侧重新打井,通过配水管网引入现有水厂,作为水厂新的补给水源。同时建设黄河水厂,使用地表水作为供给水源的用水改造方案。在日前结束的中卫市第三次党代会上,中卫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充分肯定了这一方案,并将此方案的实施列为2012年中卫民生计划的一号工程。中卫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力群:“一个就是兴建第二水厂,第二水厂既解决了水源地的问题,同时又解决了水质安全的问题。第二,我们通过阶梯型的水价来建立起用水、节水的机制问题。第三,我们通过水质的改造,比如,提高工艺来彻底解决水质矿化度过高还有其它的饮用指标过高的问题,为市民提供国家规定最高标准的、优质的水。”
  据了解,明年上半年竣工的黄河堤坝打井寻找新水源工程将使中卫市民饮用水的矿化度从目前每升470毫克下降至每升250毫克以下。同时,建设期为一年,预计2013年竣工的中卫第二水厂将实现日供水量8万方,有效保证中卫20万城区居民的安全饮水问题,同时还将解决中卫周边农村的用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