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德宝水务无锡新区再生水回用示范工程日供水近二万吨
人民网记者 木子 / 时间:2011-12-07 14:02:11
  据人民网苏南频道无锡2011年12月6日讯 作为实现节能减排的一项重点要务,再生水回用项目在无锡新区实现快速扩面推广,该区建设局相关人士昨介绍说,无论从规模还是回用水水质标准衡量,新区已处国内领先水平,每年可以节约工业用水500余万吨。根据规划,到2020年,区内将形成以德宝水务公司、高新水务三家污水处理厂为主的四个中水水源点,工业高端回用水和城市杂水供水能力将分别达到8万吨/天和19万吨/天。
  对于企业高度集聚的新区来说,再生水回用正成为破解日益紧缺的环境资源与区域转型发展之间矛盾的钥匙之一。据相关人士介绍,一方面,作为区内重点发展的IC和光伏等新兴产业的“衍生产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氮、磷元素的工业废水急需接受“改造”,而这些企业要保持正常运转每天还需要大量供水,“将企业自己产生的废水净化后供给企业,打通循环流程,不仅减少污水排放量,更能节约用水,一举两得。”
  目前,位于无锡新区的再生水回用示范工程――无锡德宝水务投资有限公司的再生水处理系统可以使70%的工业废水回收再利用,日供水能力达到1.5万吨。德宝借鉴新加坡工艺,经过过滤、超滤以及反渗透处理所得的再生水,能高效去除水中的化学物质和有害物质,水质不仅远远高于国家行业标准,更优于现行的生活饮用水标准。眼下,这些再生水已被用于新区海力士、希捷、村田等一些企业的循环冷却水、工艺用水等。12月底,敦南电子和赛锡科技等企业也将被纳入新区再生水回用体系,届时,区内日再生水使用量将达1.7万吨。
  不同于以往点对点单一型的采供水模式,新区相关部门更创新思路,通过提升中水管网的覆盖率,从各家企业采水后,经由统一处理后,再集中供给所需企业。为此,新区一方面对潜在客户密集的道路进行管网改造,并率先在市内实现新建道路污水管、中水管、雨水管、自来水管“四管合一”,单是今年,全区完成再生水管网铺设20公里,“超标”年度任务一倍多,区内管网累计已达8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