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采用超滤技术水份置换疗法可除去血液中多余的水和盐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 杨漾 / 时间:2011-12-07 15:32:02
  据联合早报网新加坡2011年12月1日讯 的士司机苏朝清(60岁)自嘲以前的自己像个“大肚婆”,他因心脏衰竭导致腹部积水,肿胀程度堪比10月怀胎的孕妇。
  由于体内多余水分无法顺利被排出,苏朝清时常感觉气喘,也无法走完仅约10米的路程。
  这个月初,苏朝清接受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引进的新疗法,通过类似洗肾治疗的方法,将血液中多余的积水和盐分排出体外,再将过滤后的血液输入身体。
  治疗后的苏朝清现在已恢复了往日轻快的脚步,体重也减轻了15.5公斤。
  这种通过仪器从体内去除积水的方法,被称为水分置换疗法(Aquapheresis),属于一种超滤(Ultrafiltration)技术,可减轻因体内积水而导致的气喘、四肢及腹部肿胀、疲乏和体重增加等症状,并能减少住院时间和再入院的概率。
  国家心脏中心在今年10月成为亚洲首个引进这种治疗法的医疗机构,至今已有六名心脏衰竭病患接受治疗。
  该中心心衰计划联席主任、心内科部门顾问医生沈庆龙受访时表示,心脏、肾脏和肝等器官功能紊乱是导致病患体内积水的原因。
  据了解,本地高达90%的心脏病患,都是因心脏衰竭,导致血液倒流回身体其他部位,引发体内积水而入院。
 
原本因心脏衰竭导致腹部积水的苏朝清(左)接受新疗法
通过图中这台仪器,成功排除体内约12公升的多余积水(陈来福摄)
 
  适用于对利尿剂无反应病患
  一般上,出现体内积水的心脏衰竭病患在国家心脏中心接受治疗时,必须遵守严格的饮食要求,如每天只摄取平均1公升液体和低盐分食物的限制。
  同时,病患也必须靠服用或注射利尿剂(diuretics)排除多余水分和盐分。
  沈庆龙说,约20%至30%病人由于心衰程度太严重,肾脏无法对利尿剂的药性产生反应,导致积水情况恶化。
  他也强调:“有试验显示,如果增加利尿剂用量会同时增加病患死亡率。为避免这情况发生,我们才建议较严重的病患接受水分置换疗法,通过仪器排除积水。”
  新疗程的长短视病情而定,对利尿剂无反应的病患只需接受最多八小时的疗程,但无反应同时需要住院的病患则需八至72小时。
  以苏朝清为例,他在住院期间的疗程为48小时,并成功排除12公升积水,住院五天后出院。
  不过,沈庆龙也指出,在接受治疗后,病患必须重新开始服用利尿剂,以确保身体继续排除多余水分。
  水分置换疗法费用约2000元,C级和B2病房住院者可分别享有高达80%和65%的津贴。
  接下来,国家心脏中心也计划把治疗推广给门诊病人,在看诊当天就可以接受治疗,为病患提供更多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