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天津百万吨乙烯工程“喝”海水节水增效令大港人自豪
《今晚报》记者 尉迟健平 / 时间:2011-12-08 14:29:11
  据天津网2011年12月2日讯 记者近日来到天津百万吨乙烯工程项目现场采访时,看到了技术先进的海水循环利用系统。
  “我们是全国第一个只‘喝’海水的大乙烯项目。项目配套建有日产超过9万吨淡水的海水淡化厂,水资源重复利用率达97%以上。一年能节约新水近4000万吨,节电300万度!”这里的技术人员自豪地告诉记者。
  现场一位负责人介绍说,百万吨乙烯及配套项目仅环保投入就超过20亿元。正是绷紧了节能减排这个弦,大乙烯产能增加6倍,主要污染物下降53%,企业生产不消耗一滴淡水,万元产值能耗下降24.5%。
 
大港新泉海水淡化工程,日产淡水10万吨

  “与综合实力节节攀升相对应的,是天津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的逐年下降。”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李朝兴这样说。据他介绍,“十一五”末,全市GDP达到9224.5亿元,年均增长16.1%。全市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1%,提前完成国家下达我市的节能指标。工业万元增加值取水由“十五”末的24立方米,下降到12立方米,降幅达50%,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9.4%,位居全国第一。
  “这说明天津社会财富的增长对资源的依赖度减轻,对环境的破坏性减弱,天津驶入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天津经济研究专家王天伟分析。
  天津市近年来还积极优化能源消费结构,鼓励对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使用,提高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比重。与此同时,注重抓好过程节约,积极推进再制造、循环利用产业发展,搭建闭合、高效、互补的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