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西安润泽东研发成功无机膜技术脱脂液净化回用新装置
《中国化工报》记者 李军 / 时间:2011-12-08 16:37:14
  据中化新网2011年12月2日讯 西安润泽东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的脱脂液净化回用装置,突破了传统污水净化处理技术,解决了工业污水及废脱脂液无法回用以及排放造成的二次环境污染难题。
  该技术是在无机膜分离的基础上,采用“错流过滤”的物理方法,将污水中的细小杂物、油污、皂化物等进行净化、分离,同时将游离碱、活性剂等有效成分回收。基本原理是原料液在净化腔内高速流动,在压力驱动下含小分子组分的澄清渗透液向外透过膜,含大分子组分的混浊浓缩液被膜截留。该装置在结构设计中将物料分成进料、净化液和浓缩液三部分,使废脱脂液中所含有的油、金属颗粒及衍生的富集化合物进行分离,达到将废脱脂液分离、浓缩、净化、循环利用的目的。
  该装置采用错流过滤方法,减少了污染物在膜表面的积累,提高了膜通量;在整个运行过程中无需添加任何化学(或非化学)药剂,对污水实现快速处理,不产生二次污染;全套系统一键式操作,设备可连续运转并实现在线清洗;系统易于维护,结构紧凑,重量轻,占地面积小,运行能耗和费用低。
  该技术2009年9月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经现场测试实验,结果表明净化后的脱脂液内油污去除率超过85%,铁粉去除率超过90%,有效浓度损失小于2%,脱脂液回收率超过80%。
  脱脂液净化回用装置适合处理钢铁冷轧乳化液废水、印刷废水、汽车行业含油乳化液、机加工行业切削液、工业酸碱废水、染料及漂染高浓度废水、含重金属废水以及电镀、油脂行业洗涤废水等。2011年3月,西安润泽东环保科技公司10立方米/时脱脂液净化回用装置首次在武汉钢铁公司一冷轧厂应用,目前该装置运行效果良好,废脱脂液处理后,装置产出的净化液各项技术指标均满足设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