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菜籽油低温压榨采用超滤脱胶工艺降血脂效果更为显著
《粮油市场报》 黄凤洪 / 时间:2011-07-04 07:43:19
  据中国食用油信息网2011年6月28日讯 我国食用油自给率低,油脂严重依赖进口,进口油脂以转基因大豆油和棕榈油为主。当前,国内主要食用油品种中,菜籽油是第一大国产食用植物油源,发展潜力大,是最有希望解决我国食用油安全困局的油脂种类。
  为了改善目前现有工艺对菜籽油营养价值的破坏,新的制油工艺如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开发出来脱皮冷榨工艺、适温预榨-浸出制油工艺、低温榨油制油工艺,能有效保留菜籽油的营养价值,从而为消费者提供优质菜籽油。
  在温度65℃以下压榨,常常被称为低温压榨,其优点是避免高温压榨时产生的对人体有害杂质,保持了油脂的天然风味;同时毛油颜色较浅,精炼处理简单,不需要采用高温脱臭等不利于营养成分保留的精炼手段,将不溶性杂质分离后即可作为食用油出售。脱皮后低温压榨得到的菜籽油,其各方面质量指标如色泽、磷脂、游离脂肪酸等大有改善,具有较好的品质特性,在德国,冠名为“冷榨天然菜籽油”的产品在天然食品商店按绿色食品以高于菜籽色拉油多倍的价格销售,并为消费者所接受。
  对传统精炼工艺进行优化和改善也有利于提升油脂的营养价值,目前一些适度精炼工艺如物理精炼、酶脱胶、低温脱胶和膜脱胶等工艺正在逐步推广和使用,如在脱胶工艺中,与传统脱胶工艺相比,采用超滤脱胶工艺可以有效保留油脂中生育酚含量。中国农科院油料所通过动物实验评价表明,与热榨工艺和传统精炼得到的菜籽油相比,低温压榨菜籽油在降血脂效果上具有更为显著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