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会透气的高科技薄膜让波莱加托从红酒世家迈进制鞋业
全景网 / 时间:2011-06-16 08:24:11
  据搜鞋网2011年6月15日讯 意大利的鞋业集团Geox品牌创立人兼集团主席波莱加托,这个红酒世家出身的意大利人,当年一脚迈进制鞋业,而今,踩着“可呼吸的鞋底”、带着所标榜的意大利设计,成就了一个年销售8.5亿欧元的全球第二大休闲鞋业集团。
  马里奥・马尼蒂・波莱加托(Mario Moretti Polegato),这个典型的意大利名字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都相当陌生,不过他所统帅的意大利鞋业品牌Geox(健乐士,GEO:IM),在中国却有不少拥趸。Geox已经在中国逾60个城市拥有280多家销售点。“我们愿意在中国进行更多的投资,因为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如同众多奔赴中国消费升级盛宴的海外品牌一般,波莱加托对中国消费者的接受度和中国市场的未来没有丝毫的迟疑。虽然稍有迟到之嫌,但借助百丽的渠道力量,近两年Geox品牌在中国的发展势头完全符合了马里奥的预期。
  由于Geox的销售网络遍布全球,波莱加托每年要在30多个国家穿行、到各地考查业务,可是只要有机会,他就会尽量呆在意大利的家中,与家人旧友共渡周末,品尝意大利香肠,再配上一瓶自家酿的葡萄酒。
  这份闲情逸致与波莱加托的出身多少有点关系。事实上,他的家族从爷爷辈就开始经营葡萄庄园和酿酒,如今在当地还拥有七家酿酒厂,三个主打品牌年产超过2200万瓶葡萄酒。正因为如此,作为家族的第三代继承人,波莱加托在大学期间修读了酒类研究专业,同时还获得了法律专业的学位,毕业后顺理成章继承祖业。这也成全了日后他与制鞋业的邂逅。
  1989年,波莱加托赴美推广家族葡萄酒,在完成了主要行程后,热爱户外运动的他决定去附近的郊外徒步旅行。不曾想,在炎热的气候下,不透气的胶底旅行鞋让双脚像蒸了一回桑拿一般。情急之下,波莱加托用随身携带的小刀在鞋底挖洞通风,这成了Geox“会透气的鞋底”的雏形。
  回到意大利后,波莱加托联合大学研究机构一起研发既能保证鞋子透气性又能防止鞋底进水的透气膜技术。此后的三年里,已经获得了“透气膜”专利的他向耐克和阿迪达斯等鞋业巨头出售该技术未遂。尽管波莱加托表示,成为一名制鞋商非其本意,但出生于意大利东北部中小企业最为集中的地区、上两辈又是成功的生意人,这让他的血液里天生就流淌着实干基因,“既然不看好我的技术、不相信我的商业头脑,那我只能自己干了”。
  在波莱加托看来,后来的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事。在以童鞋系列试水之后,波莱加托改良了“透气膜”技术,并开始大规模生产男女休闲鞋。1995年,他将家族生意交由兄弟打理,成立了Geox,专心当起了制鞋人。
  16年后的今天,波莱加托显然已对自己的制鞋人角色得心应手。采访开始前,摄影师为其拍摄照片,他拿来自己的道具――一张“会透气的”鞋底以及一只被横切开的鞋子,并提醒摄影师,“一定不要忘了拍到鞋里的高科技薄膜”。据介绍,这是Geox研发的一项新技术,能够把透气膜与皮革贴合在一起,在达到鞋面完全防水的同时保持透气性。
  “我喜欢和技术研究人员一起工作,尤其钟情于实验室。” 波莱加托说。与绝大多数时尚消费行业中的企业以产品设计为第一要素不同,科技在Geox集团的成长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若干年前,波莱加托在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就曾说过:“Geox首先是一家科技公司。”事实上,当初创立Geox品牌时,就已经植入了类似的DNA。“Geox”一词来源于希腊文,其中Geo的意思是“土地”,而未知数“X”则象征着技术革新。
  在做大企业的同时,波莱加托的个人财富也水涨船高。2004年,Geox在意大利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如今波莱加托及其家族通过控股公司LIR掌握集团71%的股份。在2011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波莱加托以23亿美元的身家位居意大利第9位、全球第512位。而事实上,近两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加上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2010年Geox的销售额较2008年峰值时减少了4%,而股价更是下挫逾60%,这让波莱加托个人财富也相应缩水。不过对此,波莱加托却表示:“金融危机和原材料上涨是全行业都面临的冲击,如果一个问题对所有公司都存在,那就不算是问题了。”也许,正是凭着骨子里这股乐观执着以及不畏难的底气,波莱加托才得以从红酒世家一脚迈进制鞋业,并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