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风光互补清洁能源海水淡化让南澎岛官兵摆脱吃水难题
《解放军报》记者 王雁翔 / 时间:2011-06-16 14:34:11
  据新浪军事网2011年6月16日讯 6月10日,随着一种新型海水淡化设备启动,不到10分钟,既苦又涩的海水便成功淡化。至此,驻守南澎岛的汕头警备区“南澎模范守备连”官兵,彻底告别了49年饮用“苦水”的历史,吃上了甘甜的淡水。
  这个连队驻守在远离大陆的南澎岛,岛上无居民、无淡水,地表花岗岩层坚硬,水井不足10米深。从1962年驻守该岛起,连队官兵只得饮用浅层地下水,盐分大,硬度高,不仅入口苦涩,且达不到卫生标准。2000年以来,汕头警备区党委4届班子接力破解这道难题,先后多次邀请地质专家和专业打井队上岛勘察、打井,但均因岛上地质条件太差而告败。
  为解决守岛官兵的饮水难题,2003年初,警备区机关专门从地方塑料厂订制了一批大容量水桶。每次运送给养时都不忘为官兵们带30桶淡水。吃水难缓解了,但岛上没有运输工具,给养物资得靠官兵们一袋袋、一箱箱肩扛背驮地搬往连队;而从码头到连队有一条600余米长的陡坡,大水桶搬运起来非常不便,用小水桶分装搬运则费时费力。
  2005年4月,该警备区专门筹资为驻岛官兵购置了一辆给水车。上岛后,给水车可用车载抽水泵直接将登陆艇大水柜的水输送到连队,忙乎一次能满足守岛官兵10天的生活用水。但南澎岛地处大海的喇叭口上,又是东南海域最大涌群所在海域,遇上大风,登陆艇经常上不了岛,吃水难题依然未能彻底解决。
  去年上半年,守岛官兵的吃水难题被第4届党委班子接过了手。得知广东省科技厅和汕头大学能源研究所联合多家科技公司研发出“利用风光互补清洁能源进行海水淡化”的成果,他们遂出面协调,邀请项目组多次登岛勘察论证。警备区领导经过多方奔走,终于使这一科研项目落户南澎岛。政委胡世军指着正在运转的海水淡化设备告诉记者:“这台设备每天可生产20吨符合国家生活用水标准的淡水,完全能满足连队官兵的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