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新疆中泰化学采用膜装置和生化法处理生产过程中废水
《中国化工报》记者 邸军 高俊昌 / 时间:2011-06-17 16:46:12
  据中化新网2011年6月17日讯 全国第21个节能宣传周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把新疆中泰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今年节能减排工作推进了一个崭新阶段。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的中泰化学甘泉堡工业园、大黄山工业园,从建设伊始就遵循绿色低碳发展模式,两大工业园年产80万吨聚氯乙烯树脂、60万吨烧碱、60万吨电石项目以及90万千瓦机组均从工艺先进节能化、装置大型减排化、控制集约低碳化出发,选用了世界先进工艺技术、大型化生产装置与集约化控制系统。
  其实,早在2005年开工建设中泰化学米东工业园时,企业就牢固树立了绿色低碳理念。中泰化学米东工业园建设注重引进先进技术,从源头抓好节能减排。工业园3套装置无一例外地采用了先进的离子交换膜法工艺技术和零极距自然循环复极式电解装置,较传统隔膜法电解工艺节能30%;生产工艺中的氯气输送采用德国PGW-Turbo透平压技术,较传统纳氏泵每年可节电50%以上。还有国内领先的108立方米聚合装置,VCM精馏尾气回收利用工艺、盐酸深度脱析等其他先进清洁生产技术都为中泰化学的节能减排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
  通过资源循环利用,发挥资源效用最大化是中泰化学节能减排工作的主要目标。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中产生的大量电石废渣,公司先后投资5亿元,与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年产15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电石渣被输送到水泥熟料生产线作为原料,100%代替石灰石。同时,公司投资1.2亿元引进了国内先进的物化法、膜法和生化法处理装置,经处理后的废水80%回用于生产系统,大幅降低了生产新鲜用水补充量。
  目前中泰化学已被列入国内清洁生产企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示范项目基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批工业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单位。
 
中泰化学采用先进的膜法和生化法处理装置处理生产过程中的废水
图为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的超滤机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