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能环科高温蒸汽凝结水膜滤处理系统参加创新成果展
《中国科技财富》记者 李海毅 / 时间:2011-06-21 11:21:42
  据金融界2011年6月17日讯 自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峰会之后,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关注就从专业领域上升到社会层面。一年多以来,节能环保已而成为社会主流话题。在本届科博会现场以发展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技术为代表的企业很多。在中关村自主创新成果展馆,一片像锅炉一样的组合模型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这就是北京中能环科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展示的高温蒸汽凝结水处理系统。
  在展区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石油化工企业现阶段由于工艺过程中凝结水有不同程度的污染,对高温蒸汽的处理一般有三个办法,直接排放到自然水域,被集中回收后做循环水的补充水或者冬季做采暖水的补充水。
  这些处理高温蒸汽凝结水的方式无形之中浪费了大量的热能和水资源。事实上,只是因为高温蒸汽中存在微小的杂质而导致凝结水无法循环使用,如此的浪费着实可惜。高温蒸汽处理技术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可以通过一套装置将120℃以上的水蒸气净化过滤。在保留水的大量热能的情况下将水净化,从而可以使之循环使用,起到节能、节水的作用。
  而这套装置的核心技术就是活性分子膜超微过滤组合和多官能团纤维吸附。在蒸汽凝结水不降至常温的条件下,运用活性分子膜超微过滤和带大量官能团的复合碳纤维吸附方法,能够有效的去除凝结水中的乳化态、溶解态等各种烃类及其衍生物。同时在活性分子膜和复合碳纤维所带官能团的作用下,脱出水中的二三价金属离子。这种工艺在实际使用中具有操作、管理简便,高温吸附性能好,处理费用低以及容易实现自动控制和在线监测等技术特点。同时由于直接在高温状态下处理,客观上也避免了二次污染。
  中能环科的负责人张女士告诉记者,“这是一种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节能环保产业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并着重赋予极大的战略意义。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在哥本哈根峰会上,中国对世界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的碳排放下降40~45%。可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要让中国牺牲发展来实现碳排放下降毕竟不显示。那么下功夫的地方恰恰就是如何减少不必要的碳排放,通过技术的提升来实现循环经济。随着国家工业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在石油化工领域,高温蒸汽水凝结处理技术当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早在2004年开工运行的中石化天津分公司(芳烃部)就引进了中能环科公司的100t/h高温蒸汽凝结水处理装置,当时是国内首例高温下回收处理凝结水的装置,2007年中石化天津分公司(炼油部)鉴于芳烃部凝结水处理技术的理想效果,也新建了一套100t/h凝结水处理装置,处理后返回高压锅炉循环使用,从而极大的降低了用水和热能的损耗。该公司目前在中石油、中石化、中国化工及各个地方企业建设了一批节能减排项目,获得了可观的经济环保效益,目前实现节水2000万吨/年,节约标准煤50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年。
  随着更多的工业企业引入该项目,势必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节约更多的宝贵能源。高温蒸汽处理技术不仅助力节能减排,更能助力中国实现对世界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