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诸暨市以膜法回用工艺为电镀行业量身打造污水处理厂
《诸暨日报》记者 斯海燕 / 时间:2011-03-21 14:05:00
  据诸暨网2011年3月17日讯 连日来,店口污水处理厂正在对设备作最后的调试和工程扫尾,再过10天就可以进水运行了。届时,店口每天产生的1.7万吨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全部进入管网,经过环保处理达标后排放。从此,店口这个具有10万人口和4018家工业企业的诸北新城,将告别没有污水处理厂的历史,处理后排放出来的水还将作为店口镇中央大道景观用水。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青山绿水。我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已有10万吨污水处理能力,且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正不断加强。去年,市财政投入2300万元用于对中心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补助,启动店口、枫桥、牌头、山下湖4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及城西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推进开发区和大唐片区工业污水集中处理,加快大唐、草塔污水主管网建设。到目前,店口、枫桥、牌头污水处理厂都已建成。
  电镀行业是水治理的重点行业,为此,我市专门建立了量身打造的电镀行业污水处理厂。店口镇有许多小五金企业,小五金厂给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但与之配套的电镀厂污染大。店口6家规模电镀企业按各自年产值所占的比例入股,共投资几百万元成立了一家自负盈亏的股份制污水处理厂,运营费用由股东按比例分摊。目前,这家污水处理厂由环保部门监控,每天处理工业废水300多吨,排放指标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去年,企业再次投入1500多万,新上电镀废水膜法回用工艺,不但提高了处理标准,还可回收利用一半废水。
  记者在市环保局污染源在线监控中心看到,全市各重点污染源企业的排放废水流量、化学需氧量等各类数据都能在监控平台一目了然。除了实时监控,市环保局还每天安排执法人员不定时到企业进行实地查访,有效防止超标排污现象的发生。据悉,去年,市环保局共作出环境行政处罚103家次,其中责令企业停止生产68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