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血液透析:尿毒症患者特殊群体“生命难以承受之重”
《健康报》记者 曹政 / 时间:2011-03-23 14:41:56
  据健康报网2011年3月22日讯 “如果再不为这些尿毒症患者做一点事情的话,我觉得在道德上、在良心上都很过不去。”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卫生部部长陈竺的一番话,让这个特殊的群体凸显在人们的视野中。
  我们也经常在媒体上见到向社会求助的尿毒症患者,但他们只是冰山一角。这个庞大的患者群体的确特殊:他们数量众多,高达百万之巨;他们沉默不语,绝大多数甚至无法获得适当的治疗。
  疾病的痛苦和高昂的透析收费,是否都必然是他们“不得不承受之重”?我们又能够帮助他们做什么?带着这些疑惑,记者走进这个特殊的群体。
  “哦,没钱了呗,就只能放弃了”
  张博威人生最后一个愿望是“捐献器官”。
  这个18岁的小伙子躺在床上,身板单薄,两只手按在腰腹部,“腰部疼得厉害”。5岁时,他被查出肾病。13年来,家中全部收入都花在他的治疗上,但他的身体越来越虚弱。
  今年,张博威病情加重。家人带他到北京检查。经医生诊断,他的病已属尿毒症晚期。医生告诉家属,如今只能靠透析维持生命。“不是不想透析,实在是无能为力。”母亲陶玉萍在一旁抹着眼泪。她说,张博威的父亲在工地打工,已无力负担透析费。他们只能无奈地决定:放弃治疗。
  类似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在北京一家着名肾病治疗中心的透析室,当班的护士回忆:“这几天又有好几个病人没来了。”没来,就意味着患者自己中断了透析治疗。
  这个规模颇大的透析室,每个月有四五百人来接受治疗。大多数时候,来到这里的患者都是静静地看着屋子里的电视,沉默地度过四五个小时的透析时间。谈起消失的病友,他们的语气非常平静:“哦,没钱了呗,就只能放弃了。”
  接受透析的主要是晚期肾病患者。由于体内的毒素难以通过肾脏排出,患者会非常痛苦,并导致碳中毒及各种并发症,直接威胁生命。解除痛苦的主要方法只有两个――换肾或透析。换肾由于费用昂贵,且肾源难觅,属于“可遇不可求”;比较实际的是透析,这是缓解症状的权宜之计,但是需要长期进行,甚至终身治疗。根据操作方式的不同,透析又分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两种。目前在我国,血液透析占据主流。
  所谓血液透析,就是把血液导出体外,用人工滤过器过滤出毒物,再输回体内。中国的血液透析最早开始于1957年,着名泌尿外科专家吴阶平等人这一年在唐山应用血液透析成功救治了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随后,血液透析治疗开始应用于慢性肾功能衰竭,特别是终末阶段的尿毒症患者。中国各大医院普遍开始了维持性血液透析工作,这为大量尿毒症患者带来了生存的希望。
  没有医保,透析费用就像个无底洞
  在北京,退休职工刘清(化名)给记者出示了费用收据。透析一次的费用是463元,其中,透析费255元、一次性透析器152元、一次性穿刺针8元、注射器2元、血液回路45元。
  这一价格与全国其他地方差别不大。根据媒体披露的数字,目前,国内各城市的血液透析价格在每次400元至500元左右,再加上每次100元至200元的其他费用,次均费用在500元至700元之间。
  北京友谊医院肾内科专家告诉记者,晚期肾病患者每个星期需要透析2次到3次,按照平均每个月透析10次计算,每个患者的费用是5000元至7000元。一年一个病人仅医疗费用便需要七八万元。
  这样的价格绝非大部分患者所能承受。即使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目前职工年均收入也不过4万余元。显然,一旦进行透析治疗,治疗花费对于一个全自费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无底洞。
  对于农村患者而言,透析带来的经济负担更是沉重。华北石油总医院肾内科课题组曾对107名农村患者的治疗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有不少患者放弃了透析治疗。在接受透析治疗的患者中,普遍都错过了最佳透析时机。通过统计分析,研究人员得出的结论是,无论是放弃治疗还是延误时机,都取决于经济因素。
  “能活下去,丙肝可以忽略不计”
  对于经济负担沉重的血透患者而言,想尽一切办法省钱,就意味着能够延续透析,维持生命。
  最极端的例子发生在2009年,几个经济困难的尿毒症患者家庭集资买了二手血液透析机,建立自助透析室,自己进行透析治疗。但是因为没有相关资质和行医资格,被卫生行政部门取缔。
  在安徽,一位基层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有一段时间,他们发现一位70岁的患者在透析时发生心衰。出现这种情况通常是透析时除水过多或过急所致,但医生的确是按照规程操作的。事后调查才发现,这位患者为了省钱,自己将一星期3次的透析改成了一星期1次,而护士仍按日常的标准流程操作,老人自然受不了。“用这样的方式透析,这位患者基本就谈不上什么生活质量了。”
  而更普遍的降低费用方式是重复使用透析器。在2010年年初发生的一系列血透患者感染丙肝事件中,透析器复用备受公众质疑,一些技术上的问题直到现在仍在被讨论。
  但在行业内,通过复用透析器节约患者开支已经是公认的事实。卫生部公布的数字显示,在2005年8月该部下发《血液透析器复用操作规范》后,血液透析费用因透析器的复用而大大降低,降幅最大的地区从每次480元降到280元左右。
  在透析病人感染丙肝事件曝光后,事发医院都改用一次性透析器。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之前向媒体爆料的患者态度大变,称“对自己的举报很后悔”。在安徽省霍山县医院,程军(化名)告诉记者,现在使用一次性透析器,透析的费用是410多元;如果是当初复用的话,费用能降低50元。“以一年透析100次计算,可以节省5000元。”在他看来,能有低廉的价格维持透析是最重要的,能活下去,丙肝感染可以忽略不计。
  对于肾内科医护人员而言,这也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复用不复用要看是什么样的人用。中国现在的透析病人大多数还处于想尽办法活下去的阶段,可能没有条件去考虑远期并发症和提高生存质量的问题。但我们自己要清楚,哪种方式对病人来说是最有利的,两害相权取其轻。”山西省第二人民医院肾移植透析中心的一位年轻医生告诉记者,“说实话,我们的病人去世,绝大多数都是因为没有钱透析,或者透析不充分造成的。每次看到或听说这种事情,心里真难过。我们只能期待医疗保险全民覆盖,期待社会保障制度逐渐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