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由电渗析处理核辐射污染物是可移除辐射离子有效方法
中国日报网 / 时间:2011-03-18 15:10:04
  据第一视频网2011年3月17日讯 法新社巴黎16日消息,美国驻日本大使今天警告,住在核电厂方圆约80公里内的美国居民必须撤离或寻找遮蔽。
  法国辐射防护暨核子安全研究所(IRSN)院长瑞普沙德(Jacques Repussard)表示,核电厂周围的辐射烟羽(radioactive plume)将蔓延“数十公里”。
  他说,辐射烟羽在“未来几天内”会延伸数百公里,但对东京不会造成健康影响。
  瑞普沙德在法国国会的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最终福岛核电厂方圆60公里可能是“严重污染带”,“带来可衡量、非巨大的影响”。
  IRSN负责监管环境和斡旋问题的钱皮恩(Didier Champion)表示,福岛事件“相较于切尔诺贝利(Chernobyl)事件,或许对当地的影响比较大”。
  他说:“坏的一面是,污染在10到20公里区域内可能会比较严重;好的一面是,大范围还未受到感染。”
  福岛核电厂可能污染物包括碘-131(iodine-131)和铯-137(caesium-137),前者半衰期8天,后者则是30年。
  半衰期是指辐射物质浓度降低到初始一半所需时间。基本上,这些物质构成危险的期间为半衰期的10倍。
  带有辐射的碘和铯会致癌,危害健康,不论是直接污染空气、水,或间接进入食物链。
  受污染的土壤可以被移除,埋进铺设防护垫的掩埋场,但无法完全消除这些废弃物。用特殊方式焚化,能让有毒物质变成无害,但相当昂贵,且有技术方面挑战。
  可以把土壤混合溶剂“清洗”,将污染物质变成液态,随后丢弃。
  利用电渗析进行去矿质作用――移除辐射离子,也被证明是有效方法。
  也有许多方法能够封闭废弃反应炉。它们在失去作用后许久,仍会持续释出辐射。
  切尔诺贝利的反应炉,虽然被混凝土和钢铁制的石棺封住,但这个权宜之计的容器已经破裂,正在汰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