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乌鲁木齐市“邀您进食品车间”参观格恩特反渗透净水
亚心网记者 任春香 李远新 / 时间:2011-03-21 07:56:02
  据都市消费晨报2011年3月18日讯 办公室里、市民家里、公众场所,现在纯净水饮水机在城市几乎处处可见,许多人已经选择用纯净水替代自来水,因此纯净水的生产也成为众多消费者关心的话题之一。3月16日,晨报联合亚心网推出的“民生3・15”系列活动之“邀您进食品车间”进入第五站,带领5位读者代表,参观乌鲁木齐格恩特净水设备有限公司纯净水生产车间。
  在参观路上,几位参观代表就开始讨论起来。读者李雷说:“现在,随着大家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对饮水卫生也越来越重视了。尤其新疆的水质较硬,所以我对饮水方面更为关心。”到达车间后,按照着装要求,参观代表们照例被要求穿上工作服、戴着头套和鞋套,进行清洁和消毒。
  进入车间有两条通道,一条是员工专用通道,另一条则是纯净水桶的专用通道。“回收来的空桶进入车间后要进行消毒清洗,但为了避免污染,我们专门有一条运送空桶的通道,除了专门负责的工作人员外,其他工作人员是不会与未清洗消毒的空桶接触的。”该厂负责人赵林介绍说。
  在清洗车间,地上摆放着数排回收的蓝色空桶,车间的一角放着一台像洗衣机的机器,工人拿起一个空桶放入机器内,轰隆隆的响声过后,桶子就被清洗干净,然后被通过窗口送到下一车间。“这是桶的外部清洗,通常一个桶需要在清洗机里洗3到5分钟,当然,如果桶外壁比较脏的话,工人会挑出来,专门清洗。”
  经过外部清洗的空桶被送入洗消间,进行内部清洗和消毒。工作人员把桶口向下,扣入机器的接口,接口处立即向桶内喷出高压水花。“这个过程是经过消毒―清洗―再消毒―再清洗―冲洗,其中,冲洗是用成品水冲涮桶内壁,最后,水桶在灌装车间进行无菌灌装。”赵林说。
  参观了桶的清洗消毒环节,工作人员带参观代表来到净水车间,看到一整套的净水设备。设备包括预处理的四次过滤和两次精密过滤。“我们使用的原水是城市生活用水,在生产过程中不加入任何物质,只是经过一套净水设备的特殊工艺的处理,把自来水净化成达标的饮用纯净水,除去原水中的有害物质。”
  赵林介绍说,原水进入净水设备后,需先进行预处理,包括介石过滤系统、活性炭过滤系统、树脂软化系统以及保安过滤系统四道过滤系统,其中,介石过滤的是原水中的悬浮物,活性炭过滤的是原水中的有机物质,树脂软化系统则是为了降低原水的硬度,起到软化原水的作用,而保安过滤系统过滤前道过滤中漏过的离子等物质。
  之后开始两次精滤,使用二级反渗透设备,去除水中溶解盐类、有机物、二氧化硅胶体、大分子物质,最后,通过紫外线杀菌和臭氧杀菌两次杀菌程序后,净化的水随管道进入纯净水成品罐,进行无菌灌装封盖。“值得一提的是,无菌灌装车间对空气洁净度的要求非常高,要求达到1000级,也就是说,灌装车间里一个标准立方米的空气中,只能有1000个细菌,而我们生活中的空气里的细菌量则为每立方米100万到300万个。”赵林说。
 
 
  “水过关了,可是水桶的来源能过关吗?”代表李雷提出了疑问。杨志宏介绍说:“我们的每只桶都有自己的档案。在回收时,我们只收回固定几家桶厂的桶,并且确认每只桶上都印有供货商的档案,包括生产厂家、地址、QS认证标识等,表明水桶本身是聚碳酸酯PC材料制成,并且达到国家各项标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