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高附加值新材料锂电池隔膜实现进口替代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证券报》记者 顾鑫 / 时间:2010-12-29 09:12:34
  据中证网2010年12月26日讯 锂电池隔膜是锂电材料中技术壁垒最高的一种高附加值材料。目前,商品化的锂离子电池隔膜以聚烯烃微孔膜为主,包括聚乙烯单层膜、聚丙烯单层膜以及由聚乙烯和聚丙烯复合的多层微孔膜等。隔膜吸取电解液后,可隔离电池正负极以防止出现短路,同时允许锂离子的传导;在过度充电或者温度升高时,隔膜通过闭孔功能来阻隔电池中的电流传导,起到防止爆炸的作用。隔膜在电池成本中占15~30%。
  数据显示,历年锂电池隔膜市场保持了10%左右的增长率,而随着电动汽车市场的启动,这一增长率有望大幅提升。2013年锂电池隔膜需求量预计达到5.63亿平米,产值近17亿美元,为2009年市场容量的1.76倍。目前只有日本、美国等少数几个国家拥有锂离子电池聚合物隔膜的生产技术和相应的规模化产业,相关企业有日本旭化成、美国Celgard及东燃等,下游电池企业有三洋、索尼、松下、三星等。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基地,2009年生产锂电池17.85亿只,但所需隔膜大部分依赖进口。由于技术水平落后,大型动力锂电池厂家尚不敢选用国产的隔膜,未来真正取得技术突破还需要时间。
  湘财证券分析师认为,我国锂电池隔膜80%依赖进口,而产品的毛利率高达60%以上,未来在电动车市场的带动下,锂电池隔膜市场前景广阔,越来越多的国内公司将涉足这一领域,随着技术和质量的提升,实现进口替代的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