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日立环球深圳工厂废水回用系统建成一年半就收回成本
《深圳商报》记者 卢博林 / 时间:2010-09-21 08:45:25
  据深圳新闻网2010年9月17日讯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市花道的日立环球存储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作为世界领先的硬盘制造商――日立环球存储科技公司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日立环球不仅是中国首家磁碟生产工厂,也是迄今国内唯一一家大型磁碟生产厂商。
  王东,这位来自综合支持部的总监,是日立环球最早的员工之一,早在1998年公司成立之初,他就开始在这里任职,一直从事和环境保护有关的工作。在公司的成长中,尤其是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建设工作中,他是重要的参与者和见证人。王东告诉记者,磁碟生产中用水量很大,需要处理的工业废水量也很大,建设一个大型废水处理厂势在必行。当时日立集团在世界各地的公司也都存在用水量巨大的问题,怎样有效地降低废水处理成本就成为公司急需考虑的问题。
  公司决定派一位项目经理前往美国考察,深入了解磁碟生产行业的生产工艺。通过一系列研究分析,这位项目经理发现,磁碟清洗机运作过程和洗衣机洗涤过程十分相似,磁碟清洗时需要在水中加入化学品,漂洗阶段则不需要。但通常做法是把清洗废水和漂洗废水混在一起处理,这无疑增加了处理成本。如果一开始就把两种废水分开,清洗废水经过简单的pH值调节处理就能达标,漂洗废水则可以经过处理后回用到生产线中。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按照“废水分类处理”的思路,日立环球的工业废水处理厂于2004年11月开工建设,2005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
  日立环球这一做法受到总部的肯定,并在集团内大力推广。日立环球也因此获得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授予的“2006年履行社会责任突出外商投资企业”、2006年度“日立集团超级生态工厂”等荣誉。2008年还得到福田区循环经济扶持项目补助100万元。
  随着磁碟生产量的节节攀升,日立环球的用水量也水涨船高。
  通过比对生产数据,王东发现,在制备超纯水的过程中,每天会产生1500吨的废水,加上其他的生产生活类用水,公司每天的用水量近5000吨,光是水费就要一万多元。
  此时,对漂洗废水的回收再利用,很快被列入王东所在部门的议事日程。
  他们发现,漂洗废水可以用于制备超纯水。于是,在2007年7月,一套投资324万元的工业废水回用系统在日立环球建成并投入使用。
  工程师详细地向记者介绍废水回用的流程。在处理厂经过简单处理后的废水,经过自清洗盘式过滤器,由超级过滤系统提升泵泵入自清洗过滤器,再进入超级过滤系统处理厂为超纯水,重新回用到生产中。如此循环往复,可达到较高的回收利用率。废水回用过程是全封闭式的,采用电脑自动化控制,这里既没有任何噪音,也没有任何异味。
  王东向我们提供的数据可以清晰地看出日立环球节水工作带来的经济效益。
  废水回用系统建成后,日立环球的市政用水量由每天4500吨降到2000吨左右,回用率达到66%,每年节水总量达到70万吨,仅仅一年半就收回投资成本。到目前为止,成本上的节约达到750多万人民币,是投资额的两倍多。
  与2006年上半年相比,日立环球2010年磁碟产量增加2.9倍,但月均用水量仅比2006年上升了9.5%,由7.4万吨/月上升到8.1万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