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江苏宜兴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用膜技术处理农村污水
《中国环境报》记者 闫艳 高杰 / 时间:2010-09-21 10:59:59
  据中国环境网2010年9月21日讯 混浊的生活污水从农民家厕所的管道流进污水处理厂的沉淀池,在采用国际尖端水平的MBR膜技术的膜组件之间上下翻滚;经过处理后的污水清澈见底,鱼虾在水中欢快游弋。这是记者近日在江苏省宜兴市和桥镇云中村看到的场景。
  宜兴市多山,农户居住分散。为解决农户生活污水排放的难题,从2008年起,宜兴市与南京农业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研制出微动力、无动力两种污水处理模式,并向全市有条件的地区推广。
  据了解,一个投资20万元的无动力处理设施,可以处理60户的生活污水;一个不超过1千瓦的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投资在40万元左右,可以一次性解决100户的日常生活污水处理,而且基本没有后期维护费用。据统计,过去的3年,宜兴市在周铁镇东湖村、后塘村,官林镇义庄村等一大批村庄,共建设了350余座这样的无动力、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总投入近4亿元。
  同时,宜兴市在江苏省率先建立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监管”的城乡一体污水处理运行模式,全市污水主支管网总里程突破1000公里,日处理污水17.75万吨。
  农村污水处理用上“膜”技术,乡野河道焕然一新。经过多年探索,宜兴市已建立起有动力、无动力、微动力三位一体的农村污水处理体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从“零处理”提高到了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