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依顿电子引进西门子反渗透回用水系统六成废水可回用
《中山日报》记者 黄标 / 时间:2010-09-25 15:26:18
  据中山网2010年9月25日讯 近日,记者在位于三角镇高平工业区的广东依顿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污水处理池看到,从生产车间排出来的水都是呈微蓝色的废水,而经过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流程之后,微蓝色的废水变成了无色无味透明的清澈水,60%以上返回生产车间再利用,只有极少部分排入河涌。
  依顿电子高级主管闵精华告诉记者,电子企业产生的污水以重金属超标为主,依顿电子的生产污水在处理前含铜量达到600mg―100g/L,用肉眼可以看到呈浅蓝色,经过处理之后,含铜量完全可以降到国家标准0.5mg/L 以下,综合指标可达到甚至超过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
  闵精华说,一直以来,依顿电子非常注重节能减排工作,特别是对节约用水方面的工作一直坚持大投入、超前投入,先后完成了多项节约用水工程。
  在企业全员开展节约用水活动的基础上,依顿电子不断投入巨资革新污水处理技术,优化污水处理工艺。特别是公司2008年初投资3000万元引进德国西门子公司生产的一套生化及回用水系统。这套系统的核心技术是反渗透膜技术,内置120多支反渗透膜,整套系统在广东省同行业中都是非常先进和少见的。经过这套系统的污水处理工艺流程之后,有六成以上的生产废水可回用于生产线,从而减少污水排放量及自来水使用量。而这些污水经处理后可达到甚至超过饮用水卫生标准。
  “公司如今每天生产用水达到1万立方米,而如果未采取这些节水措施,每天用水量至少要达到1.6万立方米,按自取水价格0.9元/立方米来算这笔账,依顿电子每天通过节水就可省下5000多元水费。”
  闵精华坦言,按每天节省5000多元来算,依顿电子需要花16.5年才能收回这套生化及回用水系统的投资成本,但如果舍不得投巨资搞节能减排,不仅国家环保政策不允许,就连索尼等几大客户也会终止对依顿电子的采购订单。“依顿电子倾力做好节能减排,既是顺应国家可持续发展形势,也是企业发展的必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