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百余个国家在应用海水淡化技术日产淡化水量3775万吨
《经济日报》记者 郑杨 / 时间:2010-09-26 16:10:50
  据资源网2010年9月26日讯 本月,以“海洋、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海洋和沿海城市面临的挑战”为主题的第33届世界海洋和平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30个国家、12个国际组织的数百名代表通过特邀报告、专题演讲等方式,共同探讨海洋、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领域中的重大热点问题,寻求解决海洋面临的诸多挑战的办法,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与和谐海洋。
  当今世界,海洋在可持续发展中究竟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国家海洋局局长、本届世界海洋和平大会联合主席孙志辉指出,随着人类发展对海洋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科学认知海洋、合理利用海洋、保护珍爱海洋、实现海洋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人类面临的重大课题。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沿海省份已成为中国发展最快的区域,以13%的陆地面积,滋养了40%的人口,创造了65%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海洋生产总值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孙志辉指出,中国政府一贯倡导“构建和谐海洋、实现科学发展”的理念,并将发展海洋事业和海洋经济作为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孙志辉认为,当前中国的海洋事业蒸蒸日上,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海洋经济规模不断壮大,海洋规划体系基本形成,海洋法制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海域使用和海岛管理力度不断加大,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日益增强,海洋科技创新与支撑能力显著提高,海洋公益服务和科研调查成果显著,对外海洋合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将以实施海洋科技创新战略来支撑并加快海洋事业的发展,着力提升海洋经济的质量和效益,转变发展模式,努力实现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和谐发展。
  与会专家们用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数据和例证,充分阐述了海洋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来自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的专家王晓惠指出,随着陆域资源储量下降、开发利用难度加大,当前世界资源开发的重心已转向海洋。海洋是食品资源基地,我国海洋水产品年产量2000多万吨,可发展海水养殖的30米以内浅海区域相当于0.67亿公顷农田,等同于我国陆地农作物播种面积的40%以上;海洋是能源基地,我国海洋石油资源量约246亿吨,天然气资源量约16万亿立方米,分别占全国总量的23%和30%;海洋也是水资源基地,约有13亿立方千米淡水,此外,已有100多个国家在应用海水淡化技术,海水淡化日产量3775万吨,到2020年,海水利用对解决沿海地区缺水问题的贡献率将达26%至37%;海洋还是重要的原材料资源基地,大洋中的磷块岩、深海粘土等非传统、非常规资源正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海水中的镁、钠、溴、钾、铀等也是重要的工业原材料。未来,海洋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