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昆明东郊建成先进的膜生化处理技术垃圾渗滤液处理站
新华网记者 旷丰英 / 时间:2010-09-16 12:17:57
  据新华网云南频道2010年9月15日讯 你相信吗?颜色漆黑、气味刺鼻的垃圾渗滤液经过深度处理后,将呈现自来水的透明度,可以用于绿化、道路冲洗等。位于昆明市官渡区东郊垃圾焚烧发电厂区内近4万平米的绿化带就是用这种处理回收后的“中水”浇灌养护,这完全得益于建成的一个使用国内先进技术的垃圾渗滤液处理站。
  为防止垃圾渗滤液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云南双星绿色能源有限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膜生化处理技术(MBR+纳滤+反渗透),专门建设垃圾渗滤液处理站,每天可处理200吨渗滤液,经过处理后的渗滤液达到GB 16889-2008《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处理站使用低能耗的组成设备及无人值守的自控模式,既降低了处理费,又节省了大量人力。
 
位于昆明东郊垃圾焚烧发电厂内的渗滤液处理站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昆明东郊垃圾焚烧发电厂渗滤液处理站。在一个巨大的调节池内,记者看到没有经过处理的垃圾渗滤液,黑得像墨水一样,表层泛起白色的泡沫,散发出一阵阵令人作呕的恶臭。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渗滤液经过厌氧反应、反硝化/硝化处理、MBR膜法、纳滤和反渗透等一系列物理化学方法、生化方法和膜处理方法处理后,就可以变成透明的清水。该处理站今年6月底正式运行,目前每吨渗滤液处理后可产生0.78吨“中水”,全部回用于厂区近4万平米的绿化浇灌和道路冲洗。此外,这些水还可用于垃圾倾卸平台冲洗、垃圾车冲洗和循环冷却水系统补充水等,这样既节约了大量的水资源,也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
 
展示处理后的垃圾渗滤液

  据昆明市官渡区城管局局长芦全明介绍,垃圾渗滤液中含有产烷细菌、有机物、病毒、重金属等,是一种污染物成分复杂、危害性大、难降解的高浓度污水,如果未经处理外排,不仅会污染地表水,危害环境,还会影响地下水的质量。因垃圾渗滤液造成的地表水或地下水污染,土地至少50年不能再使用。垃圾渗滤液正成为环境的巨大威胁,其化学需氧量(COD)超标120倍,生化需氧量(BOD)超标125倍,氨氮超标284倍,不经处理完全排入江河湖泊,其中的有机污染物、无机污染物会使水生生物和农作物受到污染,并通过食物链和生态环境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地处昆明东郊垃圾填埋场下风向的官渡区阿拉乡,常年饱受垃圾臭味之苦,附近地表水、地下水也受到一定程度的污染。村民获悉了垃圾焚烧发电能"改善城市生活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等优势后,都大力支持项目建设。
  据了解,“昆明东郊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昆明市解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创建环保文明城市的公益性重点工程,由云南双星绿色能源有限公司投资4.5亿元开发建设。目前,是云南省垃圾处理规模最大的发电厂,每年可处理城市生活垃圾58万多吨,垃圾减容效果可达90%以上。不但有效解决昆明的垃圾污染问题,还能变废为宝,每年为昆明供电近2亿度,至少可满足昆明市5万户居民一年的生活用电。2010年1月,该垃圾焚烧发电厂已成功实现并网发电,现在每天有近50万度电并入云南电网供市民使用,为昆明市发展低碳经济、实现节能降耗减排目标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