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唐山“水立方”采用超滤纳滤双膜法污水深度处理工艺
《燕赵都市报》记者 田林 张啸龙 / 时间:2010-08-23 07:25:57

  据燕赵都市网2010年8月23日讯 “好漂亮的‘水立方’啊,就是比北京的小一点。”8月20日,唐山市模式办一行人来到唐山海港开发区中润公司污水深度处理项目现场说。而就是这一座“水立方”,每年就能节约用水一百万吨。
  蓝色的外墙,四四方方的建筑,与北京“水立方”相比,除了小些、简单些之外,两者极其类似。于是乎,海港开发区中润公司里的这座污水深度处理项目也就有了“水立方”这个昵称。在这个小“水立方”中,中润公司所有的焦化废水都经由这里处理。
  由于焦化废水成分复杂多变,废水中有毒有害物质多,污染物色度高,很难进行非常有效的处理。因此,焦化废水处理一直是困扰世界焦化企业发展的技术难题。一般而言,焦化废水即便经过处理,也只能达到国家二级排放标准进行排放,浪费了大量的水资源。随着唐山市市委市政府为海港开发区制定的工业产业链模式后,中润公司也下大力气开始谋求焦化废水的零排放。
  公司致力于依靠科技手段建设绿色环保品牌,与科研单位一起共同研发了污水深度处理系统,通过现场试验,找出了一条处理焦化废水的新途径。“水立方”中采用的污水深度处理工艺替代了运行成本较高的混凝药剂投加工艺,由砂滤系统、超滤系统、纳滤系统及配套自控系统组成,采用世界领先的超滤加纳滤双膜法技术,对废水进行物化处理,最终实现污水零排放和水资源的合理利用。能够应用该技术对焦化污水进行深度处理,“水立方”在国内尚属首例。
  这一项目工艺技术先进,自动化水平高,出水水质好,可以回用,年可节约用水约100万吨,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为园区的循环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中润公司也开始逐级延伸产业链,使得其他公司不用的废水、废渣、废气在这里变废为宝。
  2010年,中润公司的中水回用及深度处理更是获得了“节能中国贡献奖”。

唐山“水立方”

工人在“水立方”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