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深圳南天电力节水理念贯穿规划设计生产的每一个细节
《深圳商报》 / 时间:2010-08-25 07:54:02
  据深圳新闻网2010年8月25日讯 从规划、设计,到生产的每一个细节,都贯穿着节水理念,这是记者日前在深圳南天电力公司采访中,对该公司“节水文化”的深切感受和体验。
  坐落在福田区侨香路中段的南天电力,是一座由燃油电厂改造而来的天然气电厂,拥有两台套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420MW,是一座具有现代化设备的大型调峰电站,承担着深圳市中心区电力调峰任务。该公司在为深圳提供安全稳定电力的同时,在节水方面的成就也十分显著。
  “其实,我们的节水文化理念也是被逼出来的。”南天电力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告诉记者,发电企业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中,都离不开水,可以说是耗水大户。因用水量大,如果不在企业生产的每一道工序和环节中注意节水,就会有大量的水资源被浪费掉,并加重企业的负担。
  电厂中的循环水在使用一段后,随着水分的不断蒸发,水中的钙镁离子浓度会大大增加,导致水的硬度指标大幅上升。当硬度达到6毫克/升时,就不能继续使用。以前,每当水的硬度达到这个极限时,这部分水就作为污水。
  为减少水的浪费和消耗,该厂加强了对凝结器和换热器进行清洗。而冷却塔排污则选在停机时进行,避免了自来水的浪费现象。如今,该公司的水循环利用率提高了20%。
  化学水处理车间主要负责将自来水进行提纯处理,变成能够用于电厂锅炉的除盐水。在水处理的过程中约有30~40%的处理废水产生,经过化验室分析,该水质硬度小。于是,将其作为冷却塔的补水,每年节约自来水16500立方米。
  在用水水源的选择上,南天电力将目光盯住了正在建设中的深云村中水处理站。据了解,深云村住宅区投入使用后,每天将产生1300立方米以上的中水。根据设计,中水收集范围主要是住宅洗浴用水,属优质杂排水。深云村中的雨水经深度水处理站处理后,送至电厂作为电厂循环水使用,该项目是典型的再生水循环利用工程,不但可以解决小区住宅冲厕、洗车、绿化,同时可保证日供635立方米再生水给电厂冷却循环水使用。目前此项目已经进入施工阶段,有望于今年底投入使用。
  近日,南天电力还计划与每天污水处理总规模达60万立方米的滨河污水处理厂合作,由南天电力向其供热进行污泥干化,其污水处理达标后可作为电厂循环水补水。
  处处留心处处学问,南天电力在节水文化上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