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能环科发明膜过滤高温冷凝水直接处理技术投入实用
《中国化工报》记者 孟晶 / 时间:2010-07-25 13:41:08
  据中化新网2010年7月23日讯 记者昨日从北京中能环科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发明的高温冷凝水直接处理技术已在近百家石油、石化、化工企业应用,年节煤超百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200万吨。应用该成套技术的投资回收期不到一年,石油石化企业在实现节水减排、污水回用的同时,还收获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该公司董事长杨宇程介绍,应用该公司独有的ZN-系列凝结水高温处理系统,若以1小时处理100吨蒸汽凝结水为单位来计算,则1年可以为企业节约8000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万吨,产生1000万元经济效益。针对凝结水中污染物的不同,该公司能进行定制化设计,为石油和化工等企业的高温冷凝水回用进行“量体裁衣”式的服务。
  据了解,工业锅炉如果长期受到炉水中的有害杂质侵蚀,高温使用时就会存在爆炸的危险,因此工业企业锅炉给水对于pH值、溶解氧、铁离子含量等指标都有严格的标准。由于凝洁水容易受到污染,企业大都将其降级作为循环水或者冬季采暖水的补充水使用,有的甚至直接排放。
  在杨宇程看来,封闭式凝结水回收利用是工业蒸汽最有效的利用措施。采用传统方法处理蒸汽凝结水必须先降至常温,近1/6的热量被浪费。而ZN-系列凝结水高温处理系统可以在高温下,运用活性分子膜超微过滤和带大量官能团的复合碳纤维吸附方法,直接处理蒸汽凝结水,有效去除凝结水中乳化态、溶解态各种烃类及其衍生物,并能脱除水中的金属离子。从而使凝结水杂质的去除精度达到高压、中压锅炉应用要求,水回收率从80%左右提高到99%以上。目前该公司已经拥有了涵盖了材料制备、工艺流程、处理方法等多个方面的高温凝结术处理系统的成套专利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