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昆明全市分散式再生水利用设施运行率达94%全国最高
《昆明日报》记者 杨官荣 / 时间:2010-06-18 09:48:18
  据网易2010年6月13日讯 12日,从权威部门获悉,截至目前,昆明已建成253座分散式再生水利用设施,总设计处理规模累计达8.83万立方米/日。经过全面调查和日常检查发现,已建成的253座分散式再生水利用设施中,实际正常运行的有232座,如果减去因单位搬迁、项目用途改变等原因停止运行的7座外,只有14家属擅自停止运行,全市分散式再生水运行率高达94%,为全国最高。
  昆明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不足300立方米,是全国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城市之一。在现代新昆明的品牌内涵中,再生水利用一直呈现着无可代替的核心价值,不仅关系到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更关系到这座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对城市的健康发展,起着不可忽视的基础作用。多年来,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再生水利用工作,将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作为滇池及入湖河道治理的一项重要措施,把再生水利用是河道治理“158”工程中重中之重的工作之一。
  1998年,昆明医学院第一座再生水利用设施建成,标志着昆明市城市再生水利用工作正式起步。经历了从试点研究,到全面推广落实的过程,截至目前,昆明已建成253座分散式再生水利用设施,总设计处理规模累计达8.83万立方米/日。据了解,昆明已建成的分散式再生水利用设施,广泛分布在度假村、住宅小区、烟草、机械制造、城市公交停车场、大专院校等地,主要用于公厕冲洗、园林绿化、道路清洁、车辆保洁。
  其中,2008年至2009年,两年共建成115座,设计处理规模为4万立方米/日。今年1月至6月9 日,新建成20座分散式再生水利用设施,设计处理规模1.33万立方米/日。此外,与主体工程配套建设或补建的在建再生水利用设施目前共有173座,总设计处理规模为3.8万立方米/日。
  据了解,为推动全市节水设施特别是再生水利用设施的建设,2008年9月,又由市属七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建设项目配套建设节水设施的通知》,要求除主城、呈贡新区以外的其它县(市)区也必须落实节水“三同时”制度,所有新建工程必须同期配套建设再生水利用设施。
  此外,再生水利用补助方面,昆明在按月抽检水质并达标前提下,按实际处理使用的再生水水量给予再生水利用设施管理单位0.70元/立方米的再生水利用资金补助。截至今年5月,共有108个再生水利用设施(设计处理规模52545立方米/日)提交了再生水利用资金补助申请。按照规定,对符合补助条件的再生水利用设施每半年发放一次补助资金,去年4至9月的补助资金已发放;去年10月至今年3月的补助资金正在按程序报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