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我国中空纤维血液透析治疗技术五十年来取得长足发展
新华网 张建新 孙晓军 / 时间:2010-04-15 13:51:11
  据新华网天津频道2010年4月12日讯 血液透析在我国开展50年来,由治疗急、慢性肾衰发展到抢救各种中毒、免疫性疾病和多脏器衰竭,扩大了治疗范围,提高了对危重病治疗的疗效和治疗率。
  记者从正在此间召开的2010年天津血液净化高端学术年会,暨天津医科大学泌尿外科学科血液透析5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了解到,1959年,我国著名的泌尿外科专家马腾骧教授率先投入到血液透析的临床研究,克服了较多的困难,临床上救治了许多病人。
  1979年到1982年,马腾骧教授创建了拥有24台设备的血液透析中心,经历了轮鼓式、蟠管式、平板式和中空纤维式的血液透析设备时代。从那时起中国的血液净化事业(特别是维持性血液透析治疗)蓬勃发展,各大城市陆续开展了血液透析治疗。
  经过50年的努力,目前已经由过去单一的血液透析治疗发展成为多元一体化血液净化治疗,采用血液透析、血液透析滤过和血液灌流吸附等方法治疗急、慢性肾功能衰竭,同时还抢救药物、毒物、生物毒等的中毒;采用血浆分离、CRRT方法治疗急进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系统性红斑狼疮、多发性骨髓瘤、顽固性心衰、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等疑难性疾病和代谢性疾病,涉及内科、外科、产科、心脏内科、心胸外科、感染科、神经内科等多学科多病种疾病。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净化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姜埃利教授介绍,目前在300余名长期接受血液透析的患者中,许多患者获得了长期存活,其中有一名患者接受血液透析治疗长达30年,17%的患者血液透析龄在10年以上。
  姜埃利说,有利益趋动下,一些小的医院在血液透析操作中存在不规范的问题,影响了治疗效果和患者的生存质量,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相关标准操作程序,以规范各医院的医疗行为,以提高治疗效果,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分别就ESRD(终末期肾脏病)新进展热点问题、血液分析规范性管理的重要性、CRRT(持续性肾脏替代治疗)基础与临床研究的最新进展、慢性肾脏病肾-骨-血管轴相关问题、血液透析发展简史、血液透析难治性高血压的病因及处理、腹膜透析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做了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