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宜昌城区垃圾渗滤液反渗透膜处理项目成功运行一周年
《三峡日报》记者 闫平 / 时间:2010-03-26 08:10:00
  据亿房网2010年3月25日讯 污水流进去,清水淌出来。3月24日,位于三峡大坝下游的宜昌城区垃圾渗滤液处理项目运行达到一周年,成功地将9万吨高浓度垃圾渗滤污水转化为清水,并重复利用于城市环卫作业,相当于宜昌城区绿化灌溉近两年的用水总量。
  这标志着宜昌城区垃圾渗滤液在三峡库区及中西部地区率先实现达标排放。宜昌作为长江三峡工程所在地,实现垃圾渗滤液达标排放对维护三峡库区和长江中下游地区水环境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国家环保部高度重视,近期将组织全国各地300多名专家前来考察我市垃圾渗滤液处理的成功经验。
  垃圾渗滤液是城市垃圾填埋后产生的高浓度液体,如果处理不好,会对地下水、地表水和土壤环境产生污染,过去各地大多进入城市污水厂处理后排放,给城市污水处理厂净化处理工作造成很大的压力。2008年7月,环保部重新修订《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要求从2011年7月1日起实现垃圾渗滤液达标排放。
  宜昌地处长江中上游接合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长江水域环境的保护工作。对照新修订的国家标准,我市迅速将垃圾渗滤液处理达标排放工作纳入政府议事日程。2008年11月,市政府筹资2000多万元,在三峡大坝下游第一个大型垃圾处理场黄家湾垃圾处理场开工建设渗滤液处理系统。该项目处置系统包括中央控制系统、砂滤器、两级反渗透系统、渗滤液储罐、净水储罐等,采用先进的碟管式反渗透核心处理工艺,实现全程自动化控制。自2009年3月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宜昌城区垃圾渗滤液定期集中到黄家湾进行处理,平均每天转化出水240多吨。
  环保部门实时在线监控显示,经过黄家湾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净化后的清水,各项水质指标均满足国家相关标准要求。这些清水被环卫部门利用来清洗环卫车辆、浇灌绿化植物,实现了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的双重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