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重庆北部新区推广“中水回用”每年累计可节约1500万
华龙网记者 任重 / 时间:2010-03-22 09:48:16
  据华龙网2010年3月20日讯 记者今日从重庆市北部新区管委会获悉,该区自从2007年以循环经济理念指导企业污染治理以来成效显著,其中“中水回用”的推广使企业产生的污水废水不仅没有排放到两江造成污染,还用来冲洗街道浇灌绿地,北部新区为此每年可节约用水375万吨,节约1500万元。
  中水,又称再生水或回用水,主要指城市污水或生活污水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标准,可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水,中水回用原则是将城市污水进行处理后作为再生资源回用。其主要工艺是过滤吸附和加氯消毒。
  北部新区是以高新技术为基础的现代化产业基地,经过3年循环经济理念的指导,全区在生产工艺和污染物治理水方面已处于西部前列。
  据了解,全区企业累计自用中水150余万吨,其中市政绿化冲洗回用中水10万余吨,涵盖118万平方米的道路和65万平方米的市政绿地,减排化学需氧量55吨,产生经济效益300余万元。
  “中水回用”不仅有利于加强企业的污染治理,同时对水资源的节约更为重要。北部新区相关负责这样算了一笔帐:中水处理成本每吨约为1.1~1.5元,目前每吨工业用水的市价是每吨3.21元,市政用水是每吨2.8元,而且水价还将进一步上调至4.2元~4.5元,按全区工业用水中的60%回用计算,北部新区每年可节约用水375万吨,节约1500余万元。
  另外,今日北部新区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大会上进一步强调,要以资源循环利用推进可持续发展,为市民打造一个环保舒适的生存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