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昆明2010年上半年要实现主城区域中水回用设施全覆盖
《昆明日报》记者 吴晓松 / 时间:2010-03-22 10:22:07
  据昆明信息港2010年3月19日讯 今天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仇和率市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学校、小区和污水处理厂,现场调研主城部分污水再生利用情况。仇和要求,今年上半年实现主城雨污分流未到位区域中水回用设施全覆盖,采取切实措施,使水资源工程性调蓄利用、资源化循环利用最大化。
  据介绍,我市分散式再生水利用工作始于1998年,经历了从试点研究到推广运用的过程。截至今年2月,全市共建成再生水利用设施241座,设计规模达7.98万立方米/日,广泛分布在小区、学校、公交停车场、企业、市政园林绿化等行业和单位,为改善生存环境、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规模迅速扩大、人口不断增加、水环境污染和水资源短缺日益严重,特别是面对当前百年一遇的严重旱灾,加快污水再生利用项目建设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
  “污水是不是全部处理回用?利用率达到多少?”仇和、李邑飞、王道兴等领导一行先后来到云南警官学院、省旅游学校、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荷塘月色住宅小区的中水站以及第五污水处理厂,详细察看设施运营情况。这些学校或小区补建的再生水利用设施已通过验收、正式投用,经处理后的出水水质达到国家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标准,回用于学校、小区内绿化、道路清洁和冲厕用水。学校和小区负责人告诉仇书记,大旱以来,中水站收集处理的再生水,派上了大用场、发挥了大作用。仇和叮嘱相关负责人,不仅要建投资省、成本低、占用空间少的技术先进型中水回用设施,还要有中水蓄水池、雨水蓄水池(塘),使污水、雨水资源化循环利用,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仇和在调研中再次强调,昆明人口密度是全省平均水平的三倍,经济开发强度是全省平均水平的六倍,特殊的市情、特殊的地位、特定的发展阶段都决定了昆明是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城市之一。因此,加大污水治理力度,提高水资源循环利用率,具有重要意义。
  “不管是干旱还是洪涝,根本原因在于水资源的时空分布不均匀。”仇和指出,要算好水资源的平衡帐。抓好当前的抗旱救灾工作,必须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切实解决人为性缺水、工程性缺水问题,使水资源工程性调蓄利用最大化、资源化循环利用最大化,提升科学抗旱水平。他谈到,当前,要深刻理解水环境治理理念需要实现的“四个转变”:由开发、排放、单向利用,向综合利用、循环利用转变;由水污染单纯治理向水生态整体优化转变;由对洪水简单截流排放,向和洪水和谐相处转变;由一味依赖远距离调水,转向提倡水资源就地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
  仇和要求,加大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力度,今年上半年实现主城雨污分流未到位区域中水回用设施全覆盖。积极推进城乡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集中式、分散式设施“齐头并进”,中水、雨水、自来水、污水管道“四管齐下”,强力推进污水再生利用,广辟城乡“第二水源”。雨污混流或市政管网未到达的区域,采取自建或拼区、拼户、拼单位等方式,建设区域性污水处理再生利用设施,提升再生水利用水平,使处理过的中水作为非饮用性生产生活用水,为抗大旱、保民生发挥积极作用。要提高处理能力,强化污水收集处理,实现滇池流域工业污水、城镇生活污水100%进入管网和污水处理厂或中水回用设施,农业面源污染和分散的村庄生活污水进湿地,再生水全部回用。同时,积极推进建筑垃圾、工业垃圾、生活垃圾、污水、雨水和泔水等资源化循环利用。
  “水资源的资源化利用不仅是大事业、更是大产业。”仇和要求各级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支持配合,加强统筹协调,积极主动地为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项目建设、运营当好后勤、搞好服务、做好保障,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有关部门要迅速着手研究规划城乡市域雨水资源化利用全覆盖以及城乡工业化污水、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水资源化利用全覆盖等问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长计议、超前把握。
  据悉,2009年我市就制订出台了《昆明市城市再生水利用专项资金补助实施办法》;今年2月,在重新修订出台的《昆明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处罚办法》中进一步明确细化了再生水利用的具体处罚办法;目前,《昆明市再生水管理办法》初稿已完成。另外,已编制完成《昆明市主城(城市)节水专业规划》和《昆明市主城(呈贡)节水专业规划》。《昆明市城市(主城)再生水利用专业规划》已通过省建设厅组织的专家委员会评审。昆明主城、呈贡新区范围内的所有新建工程项目已全面实施节水“三同时”制度。
  我市有关部门每年组织一次对再生水利用设施运行管理人员的培训,保障设施的正常运行。市节水办每月到各站点现场抄表,监督检查再生水利用设施运行管理情况,委托水质检测单位每月对申请回用资金补助单位(小区)的中水站出水水质进行抽检。对未申请回用资金补助的中水站组织年度运行检查和检测。对未经批准擅自停用和出水水质检测未达标的再生水利用设施运行管理单位及时发函移交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