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示范工程运行良好膜法水污染防控技术正为水环境减压
《中国化工报》记者 李宏乾 / 时间:2010-03-23 08:03:54
  据中化新网2010年3月22日讯 记者上周从国家科技部获悉,旨在为国家水污染防控提供全面技术支撑的“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自2009年2月启动以来,攻克了多项迫切需要解决的水污染防治关键技术,提升了我国水环境综合治理的科技水平。
  其中,膜-生物反应器(MBR)被称为21世纪最有前景的水处理技术之一,具有微生物浓度高、抗冲击负荷能力强、出水水质好、可直接回用等优势。MBR强化脱氮除磷工艺及污水回用技术已成功用于环太湖地区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在此基础上,课题组在无锡建设了处理规模为100立方米/天的中试装置,通过半年多的运行,获得了重要的工艺设计参数,并于2009年11月建成处理规模为2万立方米/天的MBR强化脱氮除磷示范工程。该示范工程迄今运行良好,出水指标完全满足相关排放标准,实现了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淀粉糖和发酵氨基酸是玉米深加工的主打产品,也是生产过程耗水多、排污水量大的产品。水专项松花江重污染行业清洁生产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课题组与长春大成集团合作,采用电渗析除盐,使淀粉糖的吨成本比传统的离子交换技术下降22%;直接结晶工艺的应用,解决了赖氨酸生产过程排放高浓度废水的问题。该项目的实施可使长春市废水排放减少45万吨,COD排放减少5000吨,从而显著降低松花江长春段的环境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