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陕西渭河沿岸化工企业以废水回用化解水资源环境矛盾
《中国化工报》记者 陈继军 / 时间:2010-03-23 09:30:41
  据中化新网2010年3月19日讯 在今年初召开的政协陕西省十届三次会议上,民建陕西省委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目前,渭河流域的天水、庆阳、陇南(甘肃境内)、宝鸡、彬长、兴平、咸阳、渭南、华县(陕西境内)累计规划了10个工业园区,且一多半为耗水量巨大的煤化工园区。一旦这些项目全部实施,加上城市扩张及人口增长,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水环境风险也将加大。
  因此,专家建议,渭河流域今后应重点抓好节水工作,尤其应通过采用先进节水技术、完善并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大中水回用力度等措施,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环境之间尖锐的矛盾。
  记者了解到,目前渭河沿岸化工企业已经采取行动,通过建设废水处理厂、中水回用等途径节水减排。2006年11月,陕西兴化集团投资680万元,建成45吨/小时膜分离氨氮处理装置,不仅使其生产过程产生的大量含氨氮废水得以处理,还通过中水回用系统,将处理后的中水用作循环冷却水,从而使兴化集团每小时减排氨氮废水200立方米,节水400立方米。
  “正在建设的30万吨/年合成氨、32万吨/年氯化铵、30万吨/年甲醇、30万吨/年纯碱项目,除全部回收自产的废水外,还将收购当地城市污水处理后的中水用作循环冷却水,每年因此消化城市废水1400万立方米。”兴化集团有关负责人自豪地说。
  作为陕西省目前最大的化肥企业,渭化集团在建厂之初,就配套上马了大容量、高效率的日本西原公司污水处理装置,使合成氨装置排出的污水经处理后90%循环使用。近几年,该公司又投资上千万元,建成灰水沉降池、工艺冷凝液回收处理系统,使工业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98%,基本实现了“零排放”。
  “正在建设的三期甲醇―醋酸项目,配套建设了先进的SBR工艺污水处理场,并按照极端情况下的污水处理能力设计。投入使用后,即便在生产装置不稳定,废水量多、浓度高的情况下,也能使处理后的废水满足《合成氨工业水污染排放标准》一级标准要求,并将全部循环使用,每年可减排废水520万立方米,节约新鲜水700万立方米。”渭化集团副总经理张小军向记者介绍。
  陕西华山化工集团副总经理屈战成表示,他们正在建设的60万吨/年合成氨、52万吨/年尿素节能技改项目,采用了目前国内外先进的造气、净化、合成、控制及废水处理工艺,设计了工艺冷凝液、蒸汽冷凝液回收及中水回用系统。建成后,将停运现在的18万吨/年合成氨、30万吨/年尿素等落后生产装置,做到增产不增水耗,扩张不多占水资源。
  位于渭河流域中上游的宝鸡新元化工有限公司正投入资金建设大型废水处理设施。企业负责人表示,这个废水处理场建成后,不仅可以全部处理并回用自产的工业废水,还将处理当地城市生活污水,获取污水处理收益。
  另外,西安西化热电化工有限公司、陕西省化工总厂、长庆油田陕西分公司、陕西咸阳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等企业都已建成污水处理厂,并将产生的中水全部回收利用。建设中的甘肃华亭煤业化工有限公司,由于设计采用的是先进节能节水工艺,并配套建有大型污水处理设施和中水回用系统,为日后“零排放”打下了基础。
  据了解,目前渭河沿岸40家被重点监控的石油化工企业中,已经有33家企业建成投运了自己的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设施,另外7家企业累计投资约7000万元,正在建设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设施。
  “今后,我们一方面将严格行业污水排放标准,加大对非法排放企业的惩处力度;另一方面,将督促更多企业建设自己的污水处理装置,鼓励企业采用城市污水处理后产生的中水,推进节水减排工作。”陕西省环保厅污控处副处长岳洪环对记者说。
  他透露,截至2009年底,渭河流域已经建成48个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达180多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率已经超过65%。经深度处理后的中水售价每立方米1元多,仅为新鲜工业用水价格的1/4~1/3。他说,希望有实力的化工企业除搞好自身污水处理与回用工作外,发挥技术、管理、资金与用水量大的优势,积极参与到城市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工作中来,推动流域治污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