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广东依顿电子膜法废水处理及回用工程走在中山市前列
《中山日报》记者 夏升权 / 时间:2010-03-24 07:31:02
  据中山日报网2010年3月23日讯 3月22是世界水日。关于“水”的话题,一直是备受重视的。昨日,记者随我市水利局的相关负责人员,一同走进了中山的“水世界”,考察我市目前的水资源状况。
  市水利局副局长康穗明介绍说,中山属于缺水城市,多年平均当地水资源量仅为17.63亿立方,而近年我市的年用水量已达18亿立方。由于我市用水主要靠外江,因此季节性缺水明显,且一旦发生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就容易受到影响。譬如,眼下云南、贵州、广西等地的大旱,就会连带影响到我市供水。
    我市水资源浪费情况也较为严重,全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只有26%,而生活用水跑、冒、滴、漏等管网损失却高达17%。据三角镇镇长黄泽科介绍,目前,三角镇大力推广引导企业进行中水回用,鼓励大企业利用自身技术完成该项目,小企业排放的污水则由政府集中处理,确保工业废水不影响居民的生活用水质量。
  通过污水处理系统,企业每天节省用水4000吨,省下了3200元左右,加上节省下的排污费,每天用水能省5000元。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目前约有20%的企业开展了中水回用工作,广东依顿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走在前列的一家。
    走到“依顿”厂房后头的污水处理中心,在几个水池,污水从一头的管道进入,经过沉淀、过滤、生物降解、反渗透等处理,达到排放标准的水便可排向外河。该系统设计日处理量达到1.5万吨,完全能够应付该厂每日产生的1.3万吨工业污水。旁边的是另外一套污水处理系统,这套耗资3000万元的“废水处理及回用工程”,每日能够为企业处理2500吨左右的污水。经处理后的中水可达饮用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