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深圳水务集团投巨资优化升级制水工艺打造优质饮用水
《南方都市报》记者 刘延春 / 时间:2010-03-24 15:02:52
  据南方报业网2010年3月22日讯 “好喝,真好喝!我都喝了一斤了!”9岁小学生李东卿和几个小伙伴在笔架山水厂的直饮水前喝了个痛快后,直说“想把这个直饮水机抱回家!”对此,深圳水务集团透露,下一步将投入约15亿元专门用于制水工艺设备的优化与升级,让更多市民喝上直饮水。
 

  在笔架山水厂,占地11.64公顷的土地上,有规律地分布着各项制水工艺设备。从过滤,到反应沉淀,再到臭氧生物活性炭深度处理,每个环节都科学安排,精确控制。在水厂的西南部,是优质饮用水处理的末端――深度处理环节。据介绍,每天都有26万立方米的自来水经过池内的臭氧生物活性炭处理后,成为优质饮用水流进市政管网,再送达附近的黄木岗小区,居民打开水龙头便可直接饮用。
  为积极配合政府推进优质饮用水工作,2004年以来,深圳水务集团共投入约5亿元引进深度处理工艺设备,对梅林水厂和笔架山水厂进行提升改造,建成了日处理规模分别为60万立方米和26万立方米的优质饮用水生产工艺,同时建成嘉园小区、黄木岗片区、梅林一村等优质饮用水示范小区和5个优质饮用水授牌小区,实现了以上片区自来水直饮的目标。
  自2004年以来,深圳水务集团本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先后投资8.8亿元新建红木山水厂和南山水厂,扩建笔架山水厂,新增供水能力65.5万立方米/日。在扩大产能的同时,深圳水务集团着力开展节能降耗工作,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自2004年以来,集团通过30多项节能改造项目的实施,进一步优化重点耗能体系的运行,成效显著。同时,集团还积极开展生产尾水回用工作,每年回收利用尾水近1700余万立方米,相当于一座中型水库的储量,为水资源节约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