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济南炼化“达标污水深度处理回用技术”获科技进步奖
中国石化新闻网 张杰 温慧娟 / 时间:2010-03-08 10:26:28
  据中国石化新闻网2010年3月5日讯 日前,济南炼化“达标污水深度处理回用技术”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
  该工程是中石化节水减排技术试点项目之一,自2005年中试,2006年10月建成投用至今,运行正常,成为同行业示范性项目。它成功地将炼油工业污水经过一系列处理工艺,最后通过超滤膜和反渗透膜,生产一级除盐水供锅炉用水。
  济南炼化一直十分重视节水减排工作,在节水减排组合新技术应用中,特别注重节水减排过程中的节能(回收蒸汽热能)、减污(提高污水达标率以便回用),使节水减排达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先后应用了达标污水适度处理回用于循环水、凝结水回收及精处理、双膜法污水深度处理回用于锅炉等多项先进技术。自2002年至今,累计实施节水减排主要技术措施14项,累计投资4275万元,形成节水减排能力332.5万吨/年。与2002年相比,至2008年原油加工量几乎翻一番,实际取新鲜水总量反而减少了50%,外排水总量减少了66%;2009年,加工吨原油取水量已由2002年的2.08立方米降到0.62立方米,吨油排水量由1.05立方米降到0.13立方米,取得节水环保双重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