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膜分离提氢山西河津焦炉气制液化天然气已工业化应用
《中国化工报》记者 辛铭 / 时间:2010-03-08 11:10:12
  据中国工控网2010年3月8日讯 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作为技术总负责方的山西河津焦炉煤气综合利用制取液化天然气(LNG)工程经过7天的联动,日前顺利产出合格的LNG产品。这是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继含氧煤层气液化分离生产LNG后创造的又一个世界第一。它的调试成功标志着中国在焦炉气综合利用方面又开辟出了一种新模式。
  新工艺采用联合净化工艺脱除焦炉气中的硫、苯、萘、焦油、CO2、水等杂质,后进入膜分离提取氢气,提氢后富甲烷气体进入液化精馏单元,通过低温精馏得到合格LNG,最后,LNG通过精馏塔压力自流进入LNG产品储罐。
  装置正式投产后,产品LNG可通过低温槽车运往各地,作为汽车的燃料取代柴油,副产的氢气将作为项目二期合成氨项目的优质原料。
  这项创新成果一方面解决了焦炉气综合利用问题,另一方面有利于缓解国内天然气短缺局面,对国内焦化行业节能减排有重大的意义,同时也标志着中科院理化所研发的焦炉煤气利用新工艺――低温分离生产LNG技术进入工业化应用阶段。
  该工程具有工艺流畅、投资规模小、产品市场前景好、无污染、经济效益好等特点,是焦化企业解决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问题的良好选择,同时还能为节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作出贡献。
  目前,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又开始向焦炉煤气综合利用新高度进军,即将焦炉气中富余的氢气和其中的一氧化碳、CO2进行甲烷化反应合成甲烷,从而将富余氢气转化成甲烷,然后通过低温分离生产LNG,从而大大提高LNG的产量,少量剩余氢气回焦炉掺烧。由他们总负责的一套焦炉气甲烷化制取LNG综合利用项目工业化装置如今已进入实施阶段,计划于2010年10月份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