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福华集团草甘膦废液回收纳滤膜技术替代蒸发浓缩脱盐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吴浩 / 时间:2010-03-08 11:38:26
  据中国经济导报网2010年3月6日讯 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的漫漫寒冬后,春天的脚步逐渐走近,伴随着初春妩媚的身姿,21世纪新10年的绚丽画卷已经缓缓铺陈。去年12月20日,国内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5万吨/年草甘膦(甘氨酸路线)生产线,在四川省福华农科投资集团乐山生产基地投入试运行。这条生产线的投产,使福华集团的草甘膦总产能达到7万吨/年,成为全国第二大规模的草甘膦生产企业。福华集团的重拳出击,用实力和信心,奠定了草甘膦市场复苏的新基点。
  围绕12万吨/年草甘膦原药生产装置,立足丰富的地下卤水资源和煤炭、水电资源,大力发展烧碱产业,形成对草甘膦生产的强力支撑,通过技术创新推进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并转化为高附加值的产品,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提升,明确的发展思路最终把福华集团打造成全球最具成本竞争力的草甘膦原药生产基地。
  “生产技术容易复制,管理方法可以借鉴,但地缘优势却用什么都无法替代。”业内专家对扎根于乐山市五通桥区的福华集团非常看好。成本领先的竞争优势,使得在当前危机的寒潮尚未完全退去之时,福华人勇于出手,并坚信自己有个光明的未来。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福华大规模的生产装置上,技术带来的每一次小进步,都会为企业带来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福华集团走的甘氨酸技术路线生产草甘膦,这条技术路线与另一条竞争路线――IDA路线相比,技术提升的空间还很大,集团领导很清醒地认识到技术进步对福华发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在技术方面的投入丝毫不吝啬,在福华集团,进口高级精密检测仪器随处可见,主要生产装置实现了计算机系统集散控制,烧碱的核心装置更是成套进口全球行业内认同度最高的先进离子膜电解槽单元,对草甘膦废液的回收处理也是引进国内同行业中最先进的纳滤膜技术装备替代传统的蒸发浓缩脱盐装备。
  在废弃物的循环上,福华集团严格按照清洁生产的要求,将工业“三废”“吃干榨尽”,在实现污染物“零排放”的同时,催生了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绿色产业和绿色产品。目前,福华集团利用生产氯碱的副产物氯气、盐酸等作为生产草甘膦的主要原料,直接成本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0%以上;利用生产草甘膦回收等量的氯甲烷作为生产有机硅生产原料,节约有机硅直接生产成本6500元/吨,集团已计划在2010年内开工建设20万吨/年有机硅项目,以实现草甘膦副产氯甲烷资源利用的效益最大化;实施余热发电项目,为园区企业提供蒸汽220吨/小时、生产用电2.5万千瓦/小时。目前,企业形成了卤水、烧碱、草甘膦、有机硅、三氯氢硅等产品及副产物的生产链,不仅在企业内部形成了小循环,还可与园区其他企业实现大循环,工业废物、废气的回收利用率达到98%以上。
  承担社会责任永无止境,发展循环经济的步伐永不停歇。随着二期草甘膦、烧碱、热电等项目的建成投产,福华集团又找准了打造“国家级循环经济园区”的新目标,积极探索一条“政府主办、企业运营”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