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采用分子筛物理过滤及反渗透技术净水机的研究及应用
中大博士一百净水科技研究中心 王 博 张敏婵 / 时间:2010-03-09 08:44:43
  据华讯通2010年3月4日讯 随着社会的进步,水污染日益严重。全国城镇每天至少有1亿吨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水体。全国七大水系中一半以上河段水质受到污染,全国1/3 的水体不适于鱼类生存,1/4的水体不适于灌溉,90%的城市水域污染严重,50%的城镇水源不符合饮用水标准,40%的水源已不能饮用!随着工业化的进程,中国的海河岸线,正在变成一个巨大的排污现场,被污染的水已成为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一颗颗“环境化学定时炸弹”开始爆炸,一个接一个癌症村出现在经济活跃地带。人类80%的疾病和三分之一的死亡与饮用受污染的水有关。世界著名医学博士筱元秀隆曾大声疾呼:“水污染,人类将自己毁灭自己。”
  为了解决水污染,人类发明了自来水。自来水的发明和普及是人类文明的进步,但这只是一个发展阶段,并没有能终结人类的饮水问题。据研究,全世界在自来水中已检出2221种有机物,其中109种是致癌、致突变、致畸变物质。
  世界公认的有五大长寿村,这就是:厄瓜多尔卡班巴,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高加索;巴基斯坦的罕萨;日本梨的罔原以及中国广西自治区的巴马县。这些著名长寿村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长寿村人的平均寿命都在百岁以上,没发现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肝病、癌症等人体常见的各种慢性疾病。经调查研究,长寿的秘诀是长寿村人长期饮用的是天然好水――长寿水。
  1.1、水体质量研究:通过对水体的质量研究,了解水的特性,为研究开发新的净水技术提供技术支持。
  1.1.1、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工农业的迅速发展,大地受到污染的程度也愈来愈严重,被自然界净化的地下水已不复,也不再适合直接饮用。目前地下水常见的污染来源有:
  1)工业废水及其它工业废弃物;
  2)农业用的农药、肥料随着灌溉水渗透入到地下;
  3)家庭污水、粪池及排水设施;
  4)其它污染物经河流、湖泊渗入;
  5)垃圾掩埋及其它污染物之渗漏;
  6)海水入侵。
  而我国现在河流的污染也是十分严重,原来我们的河里有鱼有虾,现在我们已很少看到。工业发展导致大量的工业废水排入到河流中,农业用的残余农药以及鸡、鸭、猪等家畜的粪便经由雨水注入河川,使河流水质遭受空前的污染。
  一滴看起来很透明干净的水却含有2000种以上的化学污染物及重金属元素,5000种以上的有机化合物,请看相关的报导:
  1)报导媒体:新华社、法制日报
  报导时间:2005.12.9
  水污染事件:河南沈丘县黄孟营村民因水源沙颖河受污染历年来死于癌症者114人,占总人数的4.75%。
  原因调查:由于污染,水中锰和亚硝酸盐的含量超标。
  2)报导媒体: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报导时间:2006.4.12
  水污染事件:陕西潼关吊桥镇高桥乡农民无奈的使用被污染的渭河水灌溉,有毒质随水进入农作物中,附近居民不敢喝自来水,买纯净水饮用。
  原因调查:以渭南市化肥厂为主大量污染物,氯、氨、酸碱度严重超标。  
  3)报导媒体:现代快报
  报导时间:2006.10.5
  水污染事件:江苏南京外秦淮河一带河水变黑发臭,大量死鱼漂浮在河面上,附近居民不敢饮用自来水。
  原因调查:水体被严重污染,所有重金属指标全部超标。
  4)报导媒体:新京报
  报导时间:2007.1.9
  水污染事件:福建省泉州市晋江陈埭镇自来水沉淀后,容器底部出现一层深红色物质,根本无法饮用。
  原因调查:水中铁、锰含量严重超标。
  上述案例说明,饮水水源已受到严重污染。
  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统计:全国约有7亿人饮用大肠杆菌超标水、3亿人饮用含铁量超标水、1.1亿人饮用高硬度水,0.7亿人在饮用高氟水,0.5亿人饮用高硝酸盐水。因此水污染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
  根据专家的分析,十八岁正在发育的青少年,肝脏机能尚未完全发育完成,从小就喝不干净的水,对下一代的危害极大。老年人由于排毒机能衰退喝不干净的水,对身体的侵害更深。
  1.1.2、日常用水中主要有三大类危害物质
  ⑴、重金属:包括铁锈、泥沙、铅、汞、锌、铬等等,常饮重金属超标的水极易引起人体骨痛、痴呆、结石等疾病;⑵、病源微生物:常饮细菌超标的水极易引起人体霍乱、甲肝、感冒、非典、禽流感、传染病等等;⑶、有机化学物:化肥、农药、自来水中的余氯等有机化学物极易引起人体细胞突变、肿瘤、畸形等疾病的发生。
  本研究说明:在选择净水的工艺和材料时,必须考虑选择去除重金属、有机物、微生物等水处理材料。
  1.1.3、病源微生物的孔径(μm)研究:
  ⑴、球菌
  1)小球菌:0.5~2.5
  2)葡萄球菌:0.5~1.5
  3)链球菌:1.0~2.0
  ⑵、杆菌
  1)大肠杆菌:2.0~6.0(0.6~1.5)
  2)炭疽杆菌:4.0~4.0(1.0~1.5)
  3)碳伤风杆菌:4.0~8.0(0.4~0.6)
  ⑶、螺旋菌
  1)霍乱菌:1~3(0.3~0.5)
  2)钩端螺旋体:5~20(0.1~0.2)
  ⑷、蓝藻:3~15
  ⑸、酵母菌:5~30(1~5)
  ⑹、霉菌:2~10
  本研究说明:在选择过滤技术时,必须选择孔径小于0.1μΜ的孔径。
  1.1.4、长寿村水质研究:
  1)pH值:弱碱性7.3~9.0
  2)矿物质:富含硒、锌、镁、钙、钾、锶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3)水分子团:小
  4)重金属、有机污染物:无
  本研究说明:长寿村的水是无污染的弱碱性、富含矿物质的小分子团水。
  2.1、弱碱性活化净水技术开发:对现有净水功能单一的不足,提供一种净化效果更好,且能进行pH值调节,水质活化的新型净水技术。
  一种弱碱性活化净水机,包括一个主机机架,以及安装在机架上的滤芯组,所述的滤芯组按照水流经方向依次包括粗滤滤芯1,微孔过滤滤芯2,水软化滤芯3,反渗透RO膜或UF膜滤芯8,以及pH值调节滤芯。所述的pH值调节滤芯包括一个活化水处理复合滤芯5以及一个活性炭滤芯6,且两滤芯通过管道联通。所述的反渗透RO膜或UF膜滤芯的出水管路上依次设置有高压阀9、压力桶11、单向阀10以及三通阀,三通阀的另两个出水口分别连接活化水处理复合滤芯5以及活性炭滤芯6,三通阀与活性炭阀之间也设置有单向阀10,在活化水处理复合滤芯与活性炭滤芯之间的管路上设置调节阀7。
    优选的是,所述的pH值调节滤芯包括一个活化水处理复合滤芯以及一个活性炭滤芯,且两滤芯通过管道联通。
    优选的是,所述的水软化滤芯与pH质调节滤芯之间设置有一个矿物活化滤芯。
    优选的是,所述的矿物活化滤芯的出水口出设置一个三通阀,三通阀的另两个出水口分别连接活化水处理复合滤芯以及活性炭滤芯,在活化水处理复合滤芯与活性炭滤芯之间的管路上设置调节阀。
    优选的是,所述的水软化滤芯与pH值调节滤芯之间设置反渗透RO膜或UF膜滤芯。
  优选的是,所述的反渗透RO膜或UF膜滤芯的出水管路上依次设置有高压阀、压力桶、单向阀以及三通阀,三通阀的另两个出水口分别连接活化水处理复合滤芯以及活性炭滤芯,三通阀与活性炭阀之间也设置有单向阀,在活化水处理复合滤芯与活性炭滤芯之间的管路上设置调节阀。
  2.2、本新型净水技术的有益效果是:采用分子筛物理过滤以渗透原理将水体中热源、细菌、病毒、超微粒子、高分子有机物彻底清除;同时清除水体中残余的重金属、有机物、亚硝酸盐、硫化氢、余氯及氯仿物等有害致癌及致病物质,同时,软化水质,降低水质硬度, 降低人体结石几率,解决水垢的问题。而且杀死并抑制细菌及微生物的繁殖,调整水的pH值,更适合人体的需要。另外在磁共振(NMR)及活性能量因子的作用下,原本紊乱庞大的大水分子键产生断裂,水的极性重新排列组合,形成充满活力的小分子团水,同时高能生化陶瓷还赋予小分子团水以高能电荷。这种状态的水,分子间排列整齐、内聚力强,分子间吸附力小,蕴含高效能量,最接近人体细胞水,自然甘醇,含在口中有一种非常软化的感觉。同时能量微晶体与纳米材料的微电解效应,使水中持续不断产生活性界面物质羟离子,具有界面活化效果对抗体内自由基,预防衰老及疾病;符合长寿村的水。
  3.1、弱碱性活化净水技术的应用。
  医学研究表明,健康人的血液呈弱碱性(血液中的pH值在7.35~7.45之间),人体也以弱碱性较佳。目前有85%的人群属于亚健康,而亚健康的体质就属于酸性体质。如果体质偏向于酸性,则各种机能会减弱,废物不易排出,新陈代谢趋缓,肾脏和肝脏的负担日益加重,结果易导致各种慢性疾病的发生。相对而言,弱碱性体质的人容易排出体内废物,新陈代谢也活跃,可以减轻内脏负担而不易生病,即使生病,也较快痊愈。弱碱性体质的人大多食欲好,睡眠好,充满青春活力,俗话说:素食能长寿,就是这个道理,因为蔬菜里含有中和酸性的碱性物质。
  现代人由于饮食结构不合理,环境污染等问题,许多人的体质已呈现酸性化,酸性体质是万病之源!由于在酸性体液中,细胞新陈代谢缓慢,很多毒素在体内排不出来,日积月累,慢慢就会演变成便秘、结石、高血压、心脏病、脑血栓、癌症等疾病。而中和酸性体质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饮用弱碱性的健康好水!
  此外,酶和维生素在人体中非常重要,但若缺少矿物质就无法发挥作用。缺少矿物质,维生素不易被吸收,吃很多蔬菜和水果,包括吃人工合成的维生素,也很难补充,同时,很多酶也会因此无法调节而失去活性。所以常饮用富含钙、镁、钾、钠、硒、锌、锶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好水,可促进酶和维生素的生理作用,增强人体免疫机能,对于老人、小孩、孕妇特别有益处。
  而饮用小分子团水,因小分子团水具有强大的渗透力和溶解力,溶氧力强,水更容易进入细胞内,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和废物排出,激活人体细胞。
  饮用弱碱性活化水不但可以调节人的酸性体质,在外用方面也很广泛,例如用来洗脸,洗澡都能明显感觉皮肤变滑变嫩,因为弱碱性活化水中和了排出体外的酸性赃物,而小分子能量给皮肤带来了活化的能量,使皮肤细胞更细嫩,更健康。用来煮汤,汤的味道更浓厚更美味。
  人体中水的含量超过70%,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明确记载“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水补,水是百药之王”。实践证明,长期饮用活化水,对一些“富贵病”,如糖尿病、高血脂、高血粘度、高胆固醇、泌尿系统结石以及疲劳、失眠、便秘、单纯肥胖等都有一定的保健康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