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湖南裕德科技研发出移动式膜生物反应器水处理一体机
中国新闻社记者 肖前辉 / 时间:2010-03-09 17:14:08
  据中新湖南网2010年3月9日讯 省掉巨额的网管改造费用,一个足球场大的污水处理厂只要10个集装箱就能取代――这个看似天方夜谭的“设备”就是湖南娄底裕德科技公司刚刚研发成功的移动式水处理一体机。
  “尽管整套设备与建一个污水处理厂的造价差不多,但移动式的污水处理设备运行成本更低,尤其是寸土寸金的当下。”水处理一体机研发人员、湖南裕德科技公司创始人王韬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大中型城市的地下管网改造一直是最令市政部门头疼的问题,而且配套的污水处理厂投资巨大。以中部中等城市湖南娄底为例,一个生活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约100亩,总投资6500万,管网改造费用在1个亿元左右。
  能不能省去管网、缩小污水处理厂?一直揣怀净水“低碳”梦的王韬从这里看到了净水业的巨大潜力。“是否可以将污水处理厂做成一套设备,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污水处理一体机就是在王韬这样天马行空般的思维中萌芽的。当时在国内并无先例可借鉴。
  为了研发“流动的污水处理厂”,3年来,王韬先后把公司的技术人员,4、5个人一组,送到香港、意大利向专家学习、取经。在系统构架的问题上,裕德科技专程派了5个人前往香港科技大学,和水处理膜应用的国际专家陈浩然博导交流。中南大学教授丘运仁、清华大学等多名教授参与该项目,也使得一个个原本看似很复杂的问题迎刃而解。
  技术人员了解到,国外已经有类似的设备,应用于污水应急处理,一个集装箱一天的处理能力在500吨左右,造价在1000万左右。如果依葫芦画瓢,成本过高。王韬和公司的技术人员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日处理能力4000吨,成本控制在500万以内。
  经过多方不懈的努力,水处理一体机终于研发成功,其采用了国内先进的膜生物反应器(MBR)技术,申请到两项国家专利。“有用的东西进来,没用的东西出去;生物菌群吃掉有机物,膜将水和细菌分开。”王韬打了个很形象的比方。一位曾经在日本从事过膜研究的专家认为,这项技术是日本一些企业藏在手里面,打算10年后才推出的。要知道,现有膜的价格,日本卖到了400倍的利润。
  “目前,正在准备动工建厂,预计6月份将有产品下线。”王韬说。对于垃圾渗滤液、生活垃圾用水,流动式的水处理一体机也都有很显著的效果。关键是,真正免去了地下管网的改造。现在的水价在2元左右,如果在小区装一台水处理机,经过这个设备出来的水,作为二次用水,水费的价格将降低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