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海水淡化不再是传说”市场正处在井喷前最后一公里
《投资者报》记者 缪舢 / 时间:2010-03-03 16:48:41
  据经济观察网2010年3月3日讯 一场席卷全国大中城市的水价上涨潮,正在凸显出中国水资源短缺的真实面目。2009年12月22日起,北京市水价由3.7元涨到4元。北京市发改委同时还规定,2010年、2011年每年上调0.3元。按此价格阶梯上涨算式,到2011年北京市水价为4.6元。
  不经意间,城市供水价格步步拾级而上,轻松漫过海水淡化4.5元的成本门槛。曾经感觉遥不可及的海水淡化“童话”,现在已触手可及,成为影响城市经济和百姓生活的现实可行选择。
  1立方米4.5元价格,比2011年的北京自来水价格还便宜。巨大商机突然出现,刺激民营企业各路投资的神经。然而它们都是迟到者!早在3年前,一家央企背景的众和海水淡化公司已悄无声息抢先布局。
  2009年11月27日,天津塘沽的众和海水淡化公司里,一位技术人员正忙着为中海油在渤海上的一座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做海水淡化装置调试的后方支持。“中海油的这套淡化装置规模小,日产60吨淡化水。外国公司无法实现定制化生产,众和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做海上钻探平台这样小型定制化的海水淡化公司,示范的意义大于经济价值。”
  2007年3月,众和公司由东方电气集团下属东汽投资公司、中国电力顾问集团下属中电科技公司和国家海洋局下属天津海水淡化研究所共同组建。“2家央企+1家顶级科研机构”――在中国绝少像众和这样显赫的梦幻组合,它们的母体分别是中国最大的电力设备制造商、中国最具实力的电力规划设计总承包商和国内唯一一家国家级专业海水淡化科研机构。
  危机意识
  选择在3年前出击冷僻的海水淡化领域,绕不开东方汽轮机公司传奇企业家陈新有。他是东汽及母公司东方电气向新能源、海洋资源开发转型的功臣,2008年5・12汶川地震后临危受命担任德阳市长。正是在陈新有的带领下,东汽第一次打入非电业务的海水淡化领域。
  东方电气是国内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火电业务是其传统优势产品。2008年新接订单795亿元,传统火电设备业务占45.1%,几十年来首次低于50%;2009年火电业务继续滑坡,上半年新增火电订单比重下降到31%。
  所幸的是,东气早在2005年就意识到火电业务高速增长的不可持续性。
  2005年的国内火力发电市场,在多年高速增长后第一次出现波折,引发业内震荡。东汽内部弥漫开一股悲观情绪,认定发电设备市场饱和,需求从这年开始降低。在此关键时刻,技术专家陈新有出任东气集团副总裁兼东汽董事长。他认为,东汽在“十五”期间的飞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电力建设放量,但这种需求拉动不会长久。“十一五”期间,东汽要不断开发新产品,开拓新产业。
  陈新有认为,“火电业务总会饱和,到时你做什么啊?那么大的央企,十几万员工,不能再嗷嗷待哺等下岗分流吧!危机下的东汽必须战略转型,找到下一个产业发展的方向。”
  陈新有主导将东汽产业转向新能源,形成风电、核电、气电、太阳能与传统火电“多电并举”的新格局。几年下来,东汽已成功转型为新能源设备制造为主的企业,到陈离开前的2007年,东汽总产值128亿元,比2005年的60亿元增长1倍多,以占整个东气集团20%的主营业务量,贡献了40%的净利润。
  不独如此,陈新有还亲自兼任东汽下属的投资公司董事长,以他对国家新能源及可再生资源发展战略的深刻理解与判断,为东汽寻找新产品,导入新领域。
  一次,陈新有无意中浏览网上新闻,看到某中央领导调研青岛黄岛电厂3000吨海水淡化项目,突然对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产生了兴趣。
  中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到世界1/3,被联合国列为13个贫水国之一。一项调查显示,在全国661个城市中有420个以上的城市缺水。对于临海的城市和地区,水源的最终解决方案寄托在海水淡化上,这也是人类几百年来的一个梦想。
  电厂、石化、钢铁冶金、水泥等重化工企业,在生产中需要消耗大量淡水。对于选址在海边缺水城市的重化工项目,与人争夺有限的淡水源,终将得不偿失。海水淡化处理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国家在政策上也对海水淡化产业化推广给予支持。2005年,发改委、海洋局、财政局联合发布《海水利用专项规划》,要求沿海电厂一律不再供给地下水,需要电厂自己解决锅炉用水和冷却水。
  青岛黄岛电厂日产3000吨淡化水工程的成功投产,是我国第一家自主设计制造的蒸馏淡化装置,由国家海洋局天津淡化所研制。
  看到这则消息的几天后,陈新有带领东汽投资考察组北上天津,拉开与天津淡化所的合作序幕。
  三人成众 同心为和
  阮国岭对陈新有的到来喜出望外。
  阮是天津淡化所总工程师,一直苦于海水淡化产业化推进缓慢。“我们海水淡化产业化起步晚,过去全靠研究所来做,市场运作能力不够。”淡化所拥有成熟的海水淡化工艺和技术,却不具备先进的制造能力。
  海水淡化主要有膜法和热法两种主流技术路线。膜法淡化主要耗用电的能量,天津淡化所重点发展的是热法技术,原理是采用蒸汽作为蒸馏淡化能量,蒸汽来源决定海水淡化的成本。火力发电厂、钢铁厂、石化厂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蒸汽,可以作为热法淡化的能量来源。充分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余热,海水淡化生产成本相对较低。
  陈新有和阮国岭可谓“相见恨晚”,一拍即合。都说无巧不成书,与陈新有投资理念一致的中电科技董事长董斌也在寻找可再生资源及能源的科技项目,闻讯而来。很快,看好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及海水淡化前景的共识让三方的手握在一起,达成合作组建专业公司的意向。
  2006年10月的一天,董斌坐在中国电力顾问集团北京总部,等候从四川飞来的陈新有和从天津赶来的阮国岭,讨论确定三方股权投资比例。
  按照国家对技术股权的有关规定,天津淡化所以技术入股,占股权比例的20%。剩下的80%股权比例将在中电科技和东汽投资之间分配。“两家都是央企背景,实力都雄厚,要让哪一家占的股权比例多一些,形成相对控股,另一家肯定不愿拱手相让。”一位参加会议的人士说,“最后忘了是谁提议的,就取折中办法,双方各占40%的股权。”
  三方当天就 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合作公司取名为“众和”,注册资金8000万元,董斌任第一任董事长。
  “三人成众,同心为和。”阮国岭事后解释取名众和公司的由来。
  那么,“2家央企下属公司+1家国家顶级科研机构”的组合给众和带来的优势无人能敌。中国电力顾问集团是电力规划设计总承包单位,它知道在哪里建电厂,建什么样的电厂,众和可及时了解到新电厂的规划建设信息,先人一步去联系海水淡化业务。而东汽是国内最大生产发电设备汽轮机的企业,如果将淡化所的海水淡化工艺和东汽的设备制造技术相互结合,可以研制出投入成本更低的淡化生产技术。
  这个豪华组合背后,是一颗称霸的雄心。“我们希望集各家优势为一体,第一步先把市场占住,第二步打造中国海水淡化产业的旗舰,力争成为世界的领跑者。”
  众和认为主要的竞争对手是以色列的IDE、法国的SLCE、美国的GE、陶氏和德国的西门子。“它们都在做海水淡化,实力太强大。我们在自己的本土市场必须提前布局。”
  2007年10月,众和从中国电力顾问集团和中国电工设备总公司分别获得出口印尼的6套海水淡化装置订单,其中2套日产4500吨淡水,4套日产3000吨淡水,合同总额2.6亿元。2009年11月底,众和有关人士表示,“我国最大的海水淡化出口设备日产4500吨装置,目前正在印尼进入安装阶段。”
  众和成立第一年就打了个漂亮仗,但在随后的2008和2009年却流年不利,受金融危机影响没有接获大的订单。国际市场未有新的拓展,而国内市场因为经济下滑,现有的电厂发不满电,纷纷推迟上马新电厂。
  暂时低迷的海水淡化市场并没有让勇敢者止步,民企双良闻风而动,快速跟进。
  双良跟进
  比众和迟了一年多,有“制冷机大王”之称的民营企业江阴双良2008年中突然发力海水淡化领域。从众和的股权结构中学到制造企业与电力企业结合的模式,双良与北京国华、神华、国华河北公司等4家企业组成联合体,豪掷3亿元,投资规模比众和大数倍,宣称要打造年产10万吨的大型海水淡化装置制造基地。
  “双良之所以闯进来,应该是看到了水价上涨趋势给海水淡化产业带来的启动机会。”业内人士分析,一旦双良看清楚了市场时机,投资动作会比央企迅猛。双良制造的中央空调也有热交换制造技术,与海水淡化制造原理有一定的关联性,且双良是上市公司,投资不差钱。
  2008年7月,双良宣布采用热法淡化技术制造海水淡化装置。这与众和的技术路线一致,竞争不可避免。但众和并不把双良放在眼里,“双良是我们的直接对手,但还构不成危险。”众和有关人士说,双良与众和最显著的差距在于众和拥有国内唯一一所国家级海水淡化科研机构,能保证众和随时承接最新研究成果,这是双良欠缺的部分,无法为公司海水淡化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新技术、新工艺。
  人才也是双良的一个短板。天津淡化所一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他已多次接到双良的高薪邀请,但都婉拒了。
  不过,让双良感觉欣慰的是,通过与国华电厂的合作,获取到了宝贵的海水淡化蒸馏装置入门经验,以此逐渐积累起自己的海水淡化专业技术。
  等待井喷
  海水淡化近两年在中国发展迅猛,业内分析幕后推手有三个:一是水资源短缺,加快向海洋要水的进程;二是沿海重化工项目对工业淡水的巨大需求;三是城市自来水价格节节上涨,水价与海水淡化成本即将并“价”齐驱。
  天津淡化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我国已建成72套海水淡化装置,日产24万吨淡水;在建和待建56项工程,其中10项工程规模达到日产10万吨以上。全部建成后,我国海水淡化日产220万吨淡水,是过去18年的总和。
  其中最大的海水淡化项目是央企国家投资公司在天津新建的北疆电厂,设计日产40万吨海水淡化能力,除了电厂自己留用一小部分,大部分淡化水将送往天津滨海新区,每年可为滨海新区输送淡水6000万吨。2009年10月,北疆电厂一期项目投产,单套海水淡化装置日产淡化2.5吨。
  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开始涌现出一批日产10万吨以上的大型海水淡化项目,基本都由国外公司承做。众和有关人士说,“每一个大型项目需要投入数亿、数十亿资金,中国企业还停留在‘你有钱,我给你做’的阶段。而国外公司采用的是BOT项目融资形式,只要你有海水淡化需求,同时保证业务量,之前谈妥淡化处理价格,外国公司就给你做,而不需要你拿出几亿、几十亿资金出来。”
  随着水价进一步上涨,与海水淡化成本持平,下一步将很快进入城市管网,从而引发规模浩大的海水淡化需求。在香港,80%公厕由海水淡化水冲刷,青岛海之韵住宅小区上千户人家排水用的是海水淡化分支管路。
  众和有关人士坚信,中国海水淡化市场正处在井喷前最后一公里。“你不能等到井喷时才去做,要靠前期积累。一旦市场爆发出强劲需求,我们有能力快速去满足需求,赢得市场。”
  他还认为,如果政府像对待新能源、自来水供应一样实施补贴,以推动海水淡化产业发展,井喷将会提前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