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贵州瓮福自主研发离子膜电渗析精制磷酸净化中试成功
中国化肥网 向松 / 时间:2010-01-21 07:52:01
  据中国化肥网2010年1月20日讯 以变应变,以变求新,以变图强,这是贵州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近些年发展的一条轨迹。随着市场环境变化和世界经济格局变化,无论在发展战略、营销策略上还是内部管理、产品结构上,瓮福都能适时跟进,顺应国家政策调整和市场动荡环境,以人才、管理、科技为支撑,以装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创新为保障,及时进行调整。
  针对我国大型湿法磷酸装置及主要设备、材料多从国外引进,造成建设成本高、生产成本高、消耗高的现状,瓮福以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为主要技术创新平台,与我国在磷化工技术研发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四川大学联合,整合社会优势技术资源与人才资源,开展了行业关键性、前瞻性和共性技术开发及工业化应用研究。通过对湿法磷酸技术及装备进行消化吸收,成功研制磷酸快速萃取结晶技术(国家技术创新计划项目),基本未花投资即实现磷酸扩能30%,大幅度降低了磷酸生产成本,年增销售收入2.6亿元、利润5000万元。该技术在引进装置上的创新应用方面,使我国湿法酸磷酸萃取工艺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利用这一技术,瓮福建成一套30万吨/年磷酸装置,并扩能至40万吨/年,设备国产化率达99.22%。
  众所周知,我国虽然是一个磷矿储量丰富的大国,但我国的精细磷酸盐的开发跟国外相比存在很大差距,缺乏竞争力。因此,磷化工行业要改变单一的生产模式,就要瞄准现有磷化工高科技产品的发展,走精细化工道路,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传统工艺生产磷酸成本高,能耗大,为进一步发展我国的精细磷化工业,必须走由湿法磷酸精制进一步发展工业级、食品级磷酸和磷酸盐,医药级磷酸盐,电子级磷酸盐之路。为此,瓮福与四川大学合作,开展溶剂萃取法净化湿法磷酸中间试验,建成了3000吨/年净化湿法磷酸中试装置,产品质量满足生产工业级磷酸盐的要求,成果通过了国家组织的专家委员会鉴定。目前,该技术在国内磷化工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是继料浆法磷铵新工艺后的又一重大技术成果对中国精细磷化工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随后,瓮福以自主研发的湿法磷酸净化中试成果与国外先进的净化技术嫁接,建成了世界最大、中国第一套湿法磷酸净化装置――10万吨/年湿法磷酸净化装置,经净化后的磷酸,达到工业级和食品级的质量要求。然后由已制得的食品级磷酸进一步采用离子膜电渗析、结晶法等先进技术精制,制得纯度极高的电子级磷酸产品,经清华大学分析中心检测各项指标达到要求。目前,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放大,已于2007年9月建成20吨/年中试装置,正在进行试生产工艺条件试验。
  2008年以来,正是依靠湿法磷酸产品和磷酸脲等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瓮福 “新产品开发投入不减”等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五不减”措施得以落实,并将湿法磷酸净化技术与选矿技术、磷复肥生产技术等集成,在四川达州拉开了建设一流磷硫化工基地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