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新出台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海水淡化产业扶持力度加大
《中国能源报》记者 贺娇 / 时间:2010-01-21 08:46:42
  据人民网天津视窗2010年1月20日讯 在2009年12月3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公布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试行)的通知》。海水淡化是此次《目录》公布的享受所得税优惠的五大类环保节能节水项目之一。据了解,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天津北疆发电厂一期20万吨/日海水淡化工程这一循环经济项目正在建设中。去年10月,北疆电厂总经理郭启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目的成本是海水淡化每吨8元左右,而天津水路管网入网价在4元左右,除了天津市政府在价格上给予一定支持以外,国投北疆自身也将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
  这次《目录》出台后,北疆电厂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一优惠政策有助于减轻企业负担,确实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我们的项目在这个优惠目录出台之前就已经动工了,我们一条一条地详细对照了目录,符合申报要求,会在项目投产后进行申报。”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财税研究所副所长刘桓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目录》的出台符合我国在所得税改革上给企业降负的主调,另一方面此次哥本哈根会议上我国单方承诺要在2020年前减排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40%至45%,这使得我们节能降耗减排的政策措施,包括财政、金融、税务等等都必须到位,这个目录是顺应我们整个经济改革、结构调整的大趋势。
  据了解,2007年以来,节能环保设备方面的所得税优惠细则及目录已陆续出台,产品服务属于新能源与节能技术、资源与环境技术领域的符合条件的环保节能设备制造商将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率。企业购置环境保护、节能节水专用设备的可按设备投资额的10%抵免当年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此次《目录》的出台,使得新税法在实施细则上进一步完善。
  刘桓表示,通过科学论证和长时间酝酿出台这样一个细则,可以说是一个迟来的喜讯。对相关项目的名称、标准、技术参数等都有详细的规定,企业在进行生产和战略布局时很容易从中找出跟自身经营内容相适应的条款和依据,找到适应自身的发展方向,从而起到指南针的作用,既符合宏观的经济布局,也符合企业的微观利益。
  近日记者在采访一位国家发改委的官员时,他透露国家很快将会出台一套扶持、促进节能服务产业的政策性规定,而且含金量很高,并认为节能服务产业很快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