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石化天津百万吨乙烯装置一次开车成功使用淡化海水
《天津日报》 / 时间:2010-01-18 14:10:05
  据新华网天津频道2010年1月17日讯 昨天上午9点16分,随着天津石化总经理许红星下达开工令,“3号炉开始投料、4号炉开始投料……”,一道道投料开车的指令层层下达。昨晚,经投料开车运行,国内规模最大的百万吨乙烯单套装置――天津石化100万吨/年乙烯装置一次开车成功,生产出合格产品。至此,历时27个月零19天,中国石化天津百万吨乙烯及配套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它标志着中国石化天津乙烯工程工艺流程全部打通,并首创中国石化百万吨乙烯开车纪录、中国北方严寒条件下一次开车成功、国产化率最高的中国百万吨乙烯建成投产3项新纪录。
  中国石化天津百万吨乙烯及配套项目是国家和中国石化“十一五”重点建设工程,是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标志性工程和天津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的龙头项目。项目主要包括100万吨乙烯、1000万吨炼油、热电工程和区外工程四大部分,共205个工程主项。总占地面积297公顷,项目主体建设投资268亿元,加上配套工程,达到340亿元。2004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天津大型乙烯工程立项。2005年12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天津乙烯项目。2006年6月26日,项目开工奠基。去年12月21日,配套项目1000万吨炼油工程打通全流程并生产出合格产品,实现一次开车成功。
  在项目环保方面,天津石化总投入达20多亿元,不但使新建装置实现达标排放,而且通过实施“以新带老”项目,使二氧化硫、烟尘和固体可吸入颗粒物的排放量均有所削减,提升了天津石化的整体环保水平。通过采用新工艺、新技术,确保汽柴油质量达到欧Ⅲ以上排放标准。该项目依托现有装置建设,使每天9万吨工业用水全部通过海水淡化解决,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达到97%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