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苏净环保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技术可与膜法水回用结合
中国化工信息网 / 时间:2010-01-20 08:28:47
  据中国化工信息网2010年1月18日讯 苏州苏净环保工程有限公司重点解决化工、制药、食品等行业产生的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难题,所研发的高浓度有机废水生化处理技术及装置,使经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国家规定排放标准并可深度处理回用。该技术被列入2006年第一批江苏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并已通过验收。
  采用该技术,高浓度有机废水先经收集管路汇入调节池,废水在该池中均质并有控制地进入处理系统。废水在输入预处理单元作pH调整、悬浮物去除、大分子有机物及有毒有害污染物降解等处理,之后进入高效厌氧反应器,使有机物大部分得到降解,成为无害的气体(如甲烷、氮气等)和无机物,大分子有机物如苯类物质在此过程中被降解为小分子有机物或被彻底降解。经厌氧反应后的废水有机物浓度大幅度降低,同时提高了后续好氧处理的可降解性。然后进入组合生物降解过程,按照废水中污染物的性质和处理要求,采用兼氧、好氧等工艺的组合实现废水处理的达标。
  废水经上述处理过程一般已达到排放标准,为了达到深度净化工业废水的目的,还可采用LED-光催化复合技术进一步处理,并可延长后级处理中膜的使用寿命。为满足处理后废水的利用要求,可再设后续深度处理单元,深度处理采用微过滤、超滤、纳滤和反渗透等一种或几种工艺的组合。废水经以上流程处理后,即可达标排放或回用。
  该技术在生物处理方面达到先进水平,特别是高效厌氧反应器达到国外第三代先进水平、国内领先水平;好氧处理方面可以按照不同水污染物的性质和处理要求,设计工艺流程,工艺设计能力与国际接轨。采用该技术建设的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成本为国外公司建设同类项目的30~50%、运行成本为50~70%。
  该技术已在上海石化、杭州益邦氨纶有限公司、江苏兄弟维生素股份有限公司、温州金源化工有限公司、苏州排头兵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南通宏慈药业有限公司成功运用。杭州益邦氨纶有限公司采用该技术改造污水处理站,解决了一直不能达标排放特别是废水中氨氮指标超标非常严重的问题,实现了达标排放,废水经处理后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一级排放标准,而且经过处理已回用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