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烟工业公司徐州卷烟厂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工作纪实
《东方烟草报》记者 刘大伟 杨军 / 时间:2009-11-12 07:45:25
  据东方烟草网2009年11月11日讯 在江苏中烟工业公司徐州卷烟厂北厂区的东北角,有一座不起眼的三层小楼。污水在这里“转上一圈”,马上就会“脱胎换骨”:一部分经过初步处理成为中水,用于冲洗厕所、灌溉绿地;另一部分经过深度处理,变成“纯净水”,作为锅炉用水,可以循环利用。
  这座三层小楼就是徐州卷烟厂的污水处理站。“节水是每个人、每个企业的责任。多回用一滴水,就是多节约一滴水。”听着工作人员的介绍,记者深切感受到,节水的理念已经深深植入徐烟人的脑海。
  近年来,徐州卷烟厂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出发,转变发展观念,强化节约意识,推动技术创新,不断探索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的新途径。由于对污水进行了有效处理、循环利用,自2007年10月起,徐州卷烟厂真正实现了工业废水“零排放”。
  变达标排放为循环利用
  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国内不少工业企业都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对生产和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使之达到国家排放标准,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在这方面,徐州卷烟厂起步很早。“我们在‘九五’期间已经建设了一座污水处理站,经过处理,污水可以达到一级排放标准。”徐州卷烟厂设备管理处处长李波介绍。
  然而,随着徐州卷烟厂的扩建,原有的污水处理设施已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是在原有基础上扩建污水处理站继续达标排放,还是引入先进技术对水资源进行循环利用?
  “达标排放不是节约,我们选择的是循环利用。”徐州卷烟厂总工程师吴宝兴认为,污水达标排放只是减少了环境污染,但没有实现有效利用,并没有达到节约水资源的目的。
  因此,在“十五”技改期间,徐州卷烟厂开始围绕水资源循环利用做起文章。
  当时,徐州卷烟厂的锅炉用水存在这样一个问题:用自来水作为锅炉用水容易结垢,不仅易使管道老化,也给生产带来了一定安全隐患。那时候,有的工厂已经应用反渗透技术将自来水处理成“纯净水”作为锅炉用水,但这无疑大大增加了企业成本。
  于是,徐州卷烟厂的科技人员提出这样一个设想:能否先将污水处理成中水,然后对中水进行反渗透处理,进而作为锅炉用水?这样既能够根除污水排放,又可以节省成本。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看起来一举两得的设想在技术层面遇到了困难。“烟草生产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悬浮物和胶质物,处理起来难度很大。”李波告诉记者。
  为解决这一难题,2005年,徐州卷烟厂技术人员进行了大量调研,并多次邀请专家进行技术论证。最终,MBR膜-生物反应器+RO反渗透技术进入了他们的视线。该技术不仅具有出水水质优良、可以直接回用等优点,而且操作管理方便、易于自动化控制。当时,已有不少企业将其用于生活废水处理,但在工业废水再生回用方面应用的很少。
  为减少技术风险,徐州卷烟厂多次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到上海烟草(集团)公司、山东中烟工业公司等接触过相关技术的多家兄弟单位“取经”。2006年,他们还与清华大学相关机构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对废水处理及中水回用的各项难题进行了技术攻关。
  通过对工业废水中所含的香料、胶体等物质进行预处理等多项技术攻关,2007年10月,新的污水处理站正式投入使用。
  先进技术使废水完全利用
  走进污水处理站,记者眼前一亮。信息化中央控制室、标准化检验检测室,处处洋溢着现代化气息;脚下就是污水池,但地面上不见半点污迹,空气中没有一丝异味……
  “你看这瓶水,和普通的纯净水比较有什么区别?”在污水处理站,李波将一瓶水递到记者面前。这瓶水看起来和普通的纯净水一样,没有任何杂质,闻起来也没有任何异味。
  这瓶“纯净水”几个小时前还是一瓶污水。李波告诉记者:“这水不仅闻着没味道,而且还可以喝,和平常喝的纯净水口感差不多。”
  这种可以喝的“纯净水”被徐州卷烟厂作为锅炉用水,循环利用到生产中。据李波介绍,中水经MBR膜处理后,大部分还要经过RO反渗透处理工艺,最终变为生产所需的“纯净水”。只有一小部分中水作为生活用杂水,用于清洁、洗车、浇灌植被等。
  徐州卷烟厂分为南北两个厂区,北厂区是生产区,废水排放量每天约为1200立方米。南厂区是办公区,以生活废水为主,每天约有620立方米排放量。而新的污水处理站每天可以处理2000立方米废水。徐州卷烟厂的工业废水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
  “利用中水,我们在北厂区停车场旁边设立了一个洗车点,每天可清洗车辆20多辆,完全能够满足厂里车辆的清洗需求,节省了大量费用。”李波介绍。
  按江苏省环保厅和徐州市环保局对徐州卷烟厂“十五”技改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批复核算,新的污水处理站投入使用后,企业每年减少污水排放50万至60万立方米,减少颗粒悬浮物质排放100吨,节约自来水50万立方米、标准煤1500吨,每年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00万元。
  由于攻克了烟草废水处理和回用难关,有效降低了污染物带来的二次污染,解决了回用水质波动问题,在2008年召开的第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徐州卷烟厂的废水处理及中水回用项目在733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创新成果金奖。
 
徐州卷烟厂采用生物膜反渗透技术的污水处理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