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探访青岛后海热电厂超滤装置让供热实现了智能自动化
《半岛都市报》记者 陆金星 / 时间:2009-11-12 17:16:10
  据半岛网2009年11月11日讯 灰头土脸,不停地用铁锹往锅炉里填煤,脖子上挂着的白毛巾像油毡一样……提起锅炉工,很多人脑海里浮现的都是这种场景。11月10日,本市试供热进入第二天,记者进入青岛后海热电厂探访,在这里看到的却完全是另外一种景象:全是电脑屏幕的中控车间,操控人员只要轻点鼠标就可完成所有操作。而且燃料采用的全部是水煤浆,燃烧后无烟无尘无污染,锅炉用水也都经净化处理,水质不亚于市民饮用的纯净水。
  “以前烧锅炉用铁锨,现在都是用鼠标了。”后海热电厂副经理付国伟笑着告诉记者,在主控室内通过电脑界面就可以了解每条管道的生产状况,包括气压、流量等各个指标,一旦哪个指标出现异常,电脑上可直观地显示出来,就可派技术工人去现场进行维护。据后海热电有限公司经理丁瑞平介绍,这套自动化智能设备是从美国进口的分散集中控制系统,工作人员可通过电脑操作实现自动化。
  记者在整个车间只发现了4名工人,而且全都是女性,一台电脑、一个电路集成控制箱就是这里的“核心力量”,而铺设超滤器等设备的生产车间内,除了按照既定程序自动运转的设备以外,一个工人的身影都没有看到。
  “供往居民家里的暖气水,比平时喝的纯净水还要干净。”在热电厂水处理车间,付国伟指着一台台机组介绍,供热用水都是经过超滤器过滤的,经过多重工序处理之后,几乎没有任何杂质。
 
后海热电厂用来过滤供热用水的超滤器正在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