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广东旱情引香港水务署警觉长远规划再造水和海水淡化
新华网 / 时间:2009-11-13 08:38:36

  据中国经济网2009年11月12日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为纾缓广东省旱情,香港水务署向广东省水利厅提出,明年雨季来临前减少输入东江水。但水务署署长马利德表示,由于输港东江水只占东江总流量3%,加上香港取水站太园泵站接近中下游,对粤北、粤东旱情的影响有限,故广东省水利厅婉拒特区政府的建议。
  不过,倘旱情持续,该署会应粤方要求实施减少供港东江水的备用方案,每日输港东江水会减少50万立方米,但此举不影响港人用水。该署强调,现阶段不会仿效澳门提供经济诱因,鼓励市民节约用水,但长远会引入再造水和海水淡化。
  但为应付旱情,水务署已制定减少输入东江水量的备用方案,马利德说,香港冬季雨量较少,每日平均需要输入200万立方米的东江水,有需要时每日可减少输入50万立方米的东江水。他解释,当前香港水塘总储水量约为4.8亿立方米,即使减少东江水也不影响港人用水,有能力应付明年雨季来临前的供水需求。但他强调,面对广东省的旱情,港人要居安思危,切勿浪费食水。
  他说,本港食水及咸水的系统独立,有条件发展再造水和海水淡化技术,但碍于有关技术成本高,须降低成本才能应用。他举例,若以海水淡化替换东江水,海水淡化的成本须降至与东江水相若,即由现时每立方米约10元降至6元;当前利用再造水冲厕,每立方米成本达7元,倘减至2.41元才合乎经济效益。
  水质事务谘询委员会主席何建宗亦称,由于东江水供应稳定,加上再造水和海水淡化技术不普及,令成本过高,单是铺设海水淡化的喉管已高达700万元,料本港最快5至10年后才可以推行海水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