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空纤维膜分离注氮机投入煤矿井下煤炭自燃发火防治
资源网 李剑峰 / 时间:2009-09-23 13:55:25
  据资源网2009年9月23日讯 兖州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其下属各矿针对以前在矿井井下煤炭自燃防治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和归纳,就煤矿井下煤炭自燃的机理与规律等问题与有关单位共同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并且在此基础上探索出了煤矿井下防灭火的适用新技术,有效地保障了矿井的安全生产。
  煤炭自燃过程的实质是煤体氧化放热和散热这对矛盾运动发展的过程。当发热大于散热的时候,煤体的热量得以积聚,温度升高,最终导致自燃。
  兖州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煤体自燃发火的防治等方面也有了显著的发展和提高,并且带动了相关专业及安全保障技术的发展,形成了完整的厚煤层综放开采技术体系及安全保障体系。兖州矿区的煤体自燃发火防治技术可以分为以下两个方面:
  ①针对巷道顶煤容易自燃的情况,采取了以下措施:大力推广煤巷锚网支护技术,变被动支护为主动支护,减少顶煤松动冒落和顶板形成空洞的可能,从根本上杜绝了巷道顶煤的自燃现象;开发应用以巷道喷涂、注凝胶隔离段和惰化剂为主要内容的防火技术;采用巷道顶煤自燃预测预报技术;研究胶体泥浆快速灭火技术。
  ②针对相邻采空区端头松散煤体容易自燃的情况,采取了以下措施:采用聚氨酯喷涂堵漏新材料、新工艺;开发应用密集浅孔注凝胶技术;采用井下移动式膜分离制氮防灭火技术;开发应用胶体泥浆快速灭火技术。
  DM移动式膜分离注氮机采用了世界制氮领域的最新技术――中空纤维膜分离注氮技术,主要用于煤矿防灭火。该机注氮压力高,压力损失小,可满足氮气压力高用户。适合远距离输送,并可移动。主要技术指标:氮气产量:1000Nm3/h,氮气纯度≥97%,O2≤3%,氮气出口压力≥0.8MPa(可调)。
  DM膜分离注氮机是由空气压缩机、冷却器、电加热器、过滤器和膜分离器组成,其核心部分是膜分离器。膜分离器是由多束半渗透中空纤维组成,每个分离器含有数以万计的纤维丝,中空纤维膜分离气体的总过程,是由溶解和扩散两部分组成,即混合气体在膜的高压侧表面,以不同的溶解度溶于膜内,然后在膜中两侧压力差推动下,混合气体的分子以不同的速度向膜的低压扩散,渗透速率较快的气体,如水气、氧气等,透过膜后在透膜侧被富集,而渗透速率较慢的气体,如氮气、氩气等则在滞留侧被富集,从而达到混合气体分离的目的。